南京大学朱嘉教授“高效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成功转化:为世界解渴

时间:2017-10-13 16:40来源:央视
  前不久,南京大学和江苏射阳经济开发区正式签约,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嘉团队的“高效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成功转化,将建成日产500吨纯净水的海水淡化生产线。
  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获得美国名校教职岗位的朱嘉教授,2013年回国后,直接成为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入选科技部“青年973”首席科学家。他发明纳米新材料,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称为“可以为世界解渴”的人。
  他说:“高效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不需要其他的能源,只需要太阳光跟水(这个水基本上可以是任何的水质),再配上我们的纳米新材料,就可以提供很清洁的可饮用水。
  朱嘉教授在纳米材料和太阳能转换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回国后继续研究纳米材料在能源方向的应用,发现了世界上吸收光能力最强的纳米金属材料——“纳米黑金”。
  他说:从可见光到红外,99%以上的吸收,基本上全部吸收光了。这么大的带宽然后这么强的吸收,大家一直在追求这个方向,但是没有人实现过。
  纳米黑金材料强大的光热转换能力,能将表层的水迅速蒸发,获得干净的蒸馏水并达到饮用水标准。实际用于海水淡化,朱嘉团队不断优化材料,将太阳能的转化率翻倍提高,达到80%以上,给传统的太阳能海水淡化带来产业化突破。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专门报道称,这项“新的水纯化技术,可以为世界解渴”。
  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祝世宁评价说:这是一个变革性的技术,效率高,对环境没有污染,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跟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一批年轻人正在快速成长起来,并且承担着科研上越来越多的重任。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视,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