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太阳能金建祥:从实际经验分析影响太阳能热发电度电成本的因素

时间:2018-04-04 18:1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度电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 LCOE):电站全寿命周期中满足一定资本金收益率(贴现率)条件下能够保证收支平衡的最低上网电价。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资本金收益率一般都设置为不低于10%。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介绍说,影响太阳能热发电站度电成本的直接因素主要包括:发电量、运维费用等;建设期、还款方式、贷款年限等是比较容易忽视的一些因素。
表:影响度电成本的因素
  2016年8月29日,国家发改委核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含4小时以上储热功能)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上述电价仅适用于纳入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范围的项目)。在基准上网电价1.15元/kWh电价,80%贷款比例的前提下,通过对度电成本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敏感性分析后发现,上网电价对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影响最大。
表:度电成本主要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
  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站来说,实际影响度电成本的风险主要包括技术风险和成本风险两大部分,
  其中,技术风险主要包括:
   年发电量达不到设计值
   设备故障率高于预期(可靠性及运营不当)
   设备可用率低于预期(大风等天气导致停运)
   运行水平低
  成本风险主要包括:
   造价高于预期
   运维费用高于预期
  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塔式熔盐储能电站是目前我国唯一持续商业化运行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根据其实际运行经验发现,2017年设备故障是影响发电量最大因素,占总影响量的68.98%。设备故障既严重影响发电量,又导致运维费用大幅度提高,是已建成电站经济性影响最大的因素!据金建祥董事长介绍,定日镜场、常规岛的故障率比较低;熔盐设备故障是影响发电量主要因素,占总影响量的56.93%。
  例如,吸热器堵管(运营经验不足)就是设备故障的案例之一,吸热器在进盐过程中发生堵管,该现象不可避免会发生,尤其在我国西北地区低温大风的冬季。目前,中控太阳能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优化预热、进盐及疏盐策略,降低堵管几率;增加堵管自动判断及处理程序,自动识别堵管区域并针对性调整运营方案 ;进行吸热器保温设计优化等,已经解决了关于吸热器堵管的问题。
  此外,运维操作不当也将对发电量产生影响,占总影响量的20.4%。不过,据悉随着运维经验的提高,最近6个月这方面的原因已显著减少。还有,极端天气对发电量也有一定影响,主要为大风、雪、霜天气,极端天气占总影响量的10.6%。 
  金建祥董事长表示,随着运维经验丰富,设备度过磨合期,熔盐设备的可靠性将大幅提升,预计2018年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塔式熔盐储能电站发电量达成率可高于95%。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