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康重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光热发电的价值发现

时间:2019-08-12 18:1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在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9年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题会议”上,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作了题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光热发电的价值发现》的主题报告。通过对光热发电价值的发现和分析,他提出:灵活可控的特点使得光热发电并网既具有可再生能源效益又具有灵活性效益。发挥运行灵活性特性,可以实现光热与风电光伏及其他能源打捆的平滑效益,提升区内消纳和打捆外送中的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光热发电的电力支撑效益显著,有望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的调节电源重要选项之一。光热发电为电力系统清洁化转型面临的灵活资源稀缺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建议加大光热发电行业政策支持和产业引导,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电力系统清洁化转型。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征得康教授同意,在此分享报告全文,以供参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