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日出东方康索沃西安学校宿舍楼太阳墙取暖项目

时间:2021-05-17 18: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项目概况
  由江苏日出东方康索沃太阳墙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的康索沃西安学校宿舍楼太阳墙取暖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西四府甲字3号,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内宿舍楼,利用南立面太阳墙系统进行采暖并提供新风。
  太阳墙立面开式系统通过专业设计安装在宿舍楼的南立面上,宿舍楼安装的太阳墙总面积为685㎡,在采暖季为两宿舍楼内最上面两层送入热风的同时,改善了室内的空气质量,降低了采暖能耗;引入该太阳墙系统,冬天的节能效果明显。
  设计原则
  在满足用户室内送风温度的前提下,兼顾建筑新风需求量,尽量提高系统的送风量,提高系统效率。
  集热系统的设计:集热系统的太阳墙板根据现场可安装情况安装在无遮挡的东、南、西立面上(建议南立面)也可以安装在建筑的承重屋顶上。
  暖通系统的设计:结合太阳墙效率曲线与经济性曲线的最佳工况点,确定单位面积匹配风量,从而确定风机型号,风机入口处添加多功能滤网,保证洁净的送风效果。宿舍楼走廊有吊顶,在吊顶内利用铁皮管道,采用百叶风口向下送风,需用计算软件进行管径变径送风,保证出风口的风量尽量均匀。
  辅助能源的补充:宿舍楼采用燃油锅炉配暖气片供暖,结合太阳墙系统使用,节能效果明显。
  控制系统的设计:宿舍楼采用的风机负载较大,需采用带触摸屏控制柜,进行智能控制。
  经济效益分析
  学校两个宿舍楼共安装太阳墙面积共685㎡,通过计算采暖季能够提供约8.59万千瓦时(30.94万MJ)的热量,该热量如果以常规能源提供,则采暖季白天采暖能耗如下:
  相对投资回收期:例如采暖常规能源为电锅炉,当安装了太阳墙后采暖季可节省10.86万元的电费,那么太阳墙的初投资可以在3.2年左右收回,该学校宿舍楼采用的是柴油锅炉,在采暖季安装太阳墙可节省7.55万元,系统收回投资为4.5年。
  环保效益分析
  关于太阳墙
  太阳墙是一种太阳能空气加热系统,通过向室内输送热风供暖,从而实现建筑节能的目的,并具备一定的建筑保温功能。它具有高效吸热膜层,独有微孔技术,光热转化效率高达80%;节能效果明显,具有稳定可靠,运行费用低,免维护等诸多优点。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