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成本竞争力储热技术,再生铝合金储热系统将29%潜热转化为电能

时间:2021-01-26 17:5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外媒报道,阿联酋哈利法大学的一个团队与瑞典太阳能公司Azelio和Masdar(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合作,研发一种利用再生铝合金作为相变材料储存太阳能(TESpod™)的系统,近日安装在Masdar研究所太阳能平台(MISP)上Azelio能量存储系统中进行测试。
 
  据了解,在阳光充沛的日子里,太阳能通过光伏组件产生电能,或通过聚光光热系统产生热能和电能。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能和热能,可以融化相变材料。当温度下降时,这些材料冷却并重新固化,从而释放潜热,然后斯特林发动机可以根据需要将这些热量转换成电能。根据这原理,该团队计划利用一种铝合金作为相变储热材料,实现7*24利用热能来发电。 
  “这是Azelio技术的首次展示,我们需要保证该储热系统可以使用25年。因此,我们将在整年度的运行中收集数据并检查性能,评估TESpod™系统。”哈利法大学的机械工程助理教授Nicolas Calvet博士说:“我们对这套系统非常感兴趣,因为它使用的是再生铝合金,这可能成为可再生能源的颠覆性创新技术。”
  Calvet博士及其团队已在Masdar研究所太阳能平台(MISP)的Azelio能量存储系统的中心放置了铝合金。白天利用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或电网余电,该电能通过电阻加热器熔化相变材料;另一种方式是通过聚光太阳能光热系统产生的热量来熔化铝合金。当需要电力时,合金冷却并重新凝固,释放出的热量通过斯特林发动机发电。
  Calvet博士表示,Azelio 的斯特林发动机能够将铝合金中存储的约29%的潜热转化为电能,这使得Azelio的TES Pod™系统具有极高的成本竞争力。使我们能够全天24小时产生50kW的电能,这意味着MISP不仅在白天,在晚上也能实现能源自给。
采用再生铝合金作为相变材料来存储热量的TESpod™储能系统
 
  关于MISP
  阿联酋为实现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其总能源的44%的目标,于2015年启动首个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CSP)和储热(TES)技术研发的太阳能平台(MISP)。
  该平台是一个独特的100kW太阳能热发电和储热系统研究设施,能够在恶劣的沙漠环境中向研究人员演示和验证新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平台旨在促进光热发电和储热系统技术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Masdar研究所凭借其在光热发电和储热系统方面的专业性,成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科研人员和企业参与其中。(董清风 编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