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规模光伏光热混合发电的LCOE低于天然气

时间:2021-02-26 12:0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外媒报道,智利弗劳恩霍夫太阳能技术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大规模的光伏发电和太阳能光热发电相结合,可以实现智利最低的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
图:智利Cerro Dominador光伏光热混合项目(来源:Ministerio de Bienes Nacionales/Flickr)
  最近,智利弗劳恩霍夫太阳能技术中心的一组研究人员比较了大规模商业的光伏光热混合发电(PV-CSP)项目和基于天然气的热技术的成本和价格,从而得出的结论是:其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相当于将PV-CSP+储热系统相结合的混合电站。
  随后,他们在科学杂志《Energies》上发表了以上研究报告。报告分析表明,最佳的PV-CSP是配置13小时存储系统,可连续发电,其LCOE为$53/MWh;而对天然气发电技术评估系数为85%,价格可变$2/MMBtu燃料,其LCOE为$86/MWh。
  【Their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 best PV-CSP configuration, with 13 hours of storage and with no restrictions for power generation, achieved an LCOE of $53/MWh, while the natural gas technology evaluated, with a plant factor of 85% and a variable cost of fuel of $2/MMBtu has an LCOE of $86/MWh.】
  研究人员AloïsSalmon说:“在某些条件下,PV-CSP混合太阳能发电站最接近其竞争对手的天然气电站价格,因此对于智利电网来说更有利可图,而且PV-CSP混合型太阳能发电站还能提供灵活性和调度能力。”
  报告的合著者MaríaTeresa Cerda表示:“与天然气电站相比,CSP技术具有非常相似的系统优势,同时避免了显著的负面外部影响,并且利润更高。特别是CSP非常灵活,没有碳排放,而且不依赖外部市场提供燃料。简而言之,它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可以帮助降低电网价格,并且为智利提供基本负荷和灵活的电力。”
  智利的主要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是Cerro Dominador太阳能综合电站,其CSP和PV的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220MW。据了解,智利目前正在开发新的CSP项目( Cerro Dominador公司首席执行官Fernando González介绍,隶属于该公司的Likana solar项目也将在Antofagasta地区的Calama镇建设一个装机功率在450-600MW之间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
  据悉,Cerro Dominador 混合电站中光热电站采用了熔盐塔式技术,储热时长达17.5小时,可实现全天24小时持续不间断发电。该项目与电力分销商Saesa签署了一份为期8年的电力承购协议,协议于2020年8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按照协议,双方每年的交易电量达600GWh,相当于其中光热发电系统发电量的60%。(作者:Pilar Sánchez Molina 编译:董清风 )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