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雨用实际项目推动西藏清洁供暖,含其高效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应用

时间:2022-01-21 18:0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西藏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它不仅是地球的“最美第三极”,也是亚洲多条主要大江大河的源头区,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选择可再生能源进行供暖,是这片高原净土绿色生态发展的最佳选择。
  近日,在西藏召开的第四届西藏零碳清洁供热峰会上,拉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佑表示,西藏地区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资源较为丰富,发展清洁供暖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太阳雨积极参与西藏地区清洁能源应用事业,用清洁热能技术改善西藏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以下为友绿网对太阳雨集团的采访内容,本文将其中重要观点梳理提炼。
  聚焦国家大势 推动绿色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各行各业的专家和学者都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的路径。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清洁热能行业将走上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赛道。在国家双碳背景下,所有原先的化石能源生产领域和化石能源消费领域都要掀起清洁能源全面替代潮,否则碳中和根本无从谈起。”太阳雨集团在接受央广专访时如是说。
  而在国家碳中和实现路径的规划中,首先在能源生产端要清洁化,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太阳能;其次就是能源消费端要电气化,而在所有热能电气化设备中,空气能的能效更高、能耗更低、性能更稳定、体验更舒适,不但能提供热水、供暖、烘干,还能实现夏季制冷,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多种需求。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么核能的装机容量将是现在的5倍,风电的装机容量将是现在的12倍,而太阳能则会是现在的70倍,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将被打开,尤其是太阳能和空气能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改善西藏生态 践行企业责任
  西藏太阳辐射最强,年日照时间大于3000小时,有着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利用太阳能解决居住分散的西藏农牧区群众供暖问题,对常规能源短缺的西藏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秉承“扎根西藏,服务西藏,五十年不动摇”的理念,太阳雨在西藏成功走出一条适合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供暖的全新路径,用一个个标杆项目改善群众的民生条件,受到当地政府及用户的一致认可。以下为太阳雨在西藏的部分案例:
  一、城镇:以浪卡子、仲巴县为代表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为例
  2018年建成的西藏浪卡子县太阳雨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位于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由太阳能热源厂、市政供热管网、室内供暖末端三部分组成,可以满足县城1390余户居民的供暖需求,以及非供暖期的热水供应。
  项目主要构成部分:
  主要热源:1620块15㎡高效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
  集热器采光面积:2.23万㎡
  储热水量:1.5万m³大型人工蓄热池
  一期供暖面积:8.26万㎡
  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183亩
  一期项目投资金额:1.2亿
  每平米供暖运行费用:2元/㎡(针对该项目能源费估算)
  据数据统计,经过前两个供暖季的实际运行,供暖期间室内温度一般在16℃以上,密闭好的房间温度达到20℃以上,按供暖期243天计算,每平方米供暖面积的运行用电成本在2元左右。该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和办公条件,受到广大民众的广泛认可。
西藏浪卡子县太阳雨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鸟瞰图
太阳能集热场
人工储热蓄水池
  位于海拔4700米的西藏仲巴县太阳雨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太阳能集热器+蓄热钢罐+光伏+燃油锅炉辅助供热的清洁能源供暖方式,设计太阳能保证率大于95%,可以满足县城44个小区数千居民的供暖需求。
  项目主要构成部分:
  主要热源:2340块15㎡高效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
  备用热源:两台1.4MW燃油锅炉
  设备间电源:200kW光伏离网供电系统
  集热器采光面积:3.22万㎡
  储热:1.5万m³蓄热钢罐
  供暖面积:10.35万㎡
  项目总占地面积:202亩
  项目投资金额:1.73亿
  每平米供暖运行费用:2元/㎡(针对该项目能源费估算)
  供暖季维护结构良好的建筑室温可达20℃以上,供暖效果显著。在长达八个月的供暖季中,该项目可实现24小时全天供暖,结合光伏配套等先进理念,每年每平方米供暖面积运维费用仅为30多元,其中电费更是低至1元(每年每平方米供暖面积),这在西藏已建成供暖项目中是最低的。
  该项目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日常使用与运维智能便捷,运维人员入手比较容易;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市、县党委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供暖。
西藏仲巴县太阳雨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
仲巴项目集热场
储热钢罐
光伏电站
  二、农业大棚:以拉萨曲水县才纳净土产业园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连栋温室大棚清洁供暖项目为例
  太阳雨集团建成的拉萨曲水县才纳净土产业园智能连栋温室项目,采用“太阳能+空气能”供暖形式,集热面积5236.3㎡,78台20P空气源热泵。供暖循环采用承压设计,低能耗,高稳定性,可降低高原气候环境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
  该项目能够实现智能精确控制,采用多种末端形式相结合,以艺术的标准来要求施工安装,以此保证大棚内温度均衡稳定。
太阳雨拉萨市曲水县净土产业园现代农业连栋温室大棚清洁供暖项目
太阳能集热场
空气源热泵机组
  三、学校:以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代表的学校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校园生活用水人数及时段集中,短时间内需求大,且对于热水系统水温稳定性要求高。针对此类现状,太阳雨集团为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设计了专属解决方案。该项目海拔3600米,整套供热系统主要包括太阳能集热场、蓄热钢罐、稳压系统、防过热系统等部分。其中,蓄热钢罐采用温度分层设计技术,可以存储5--7天的供暖热量,不仅能够提高太阳能系统集热效率以及稳定的供暖温度,即便在连续阴雨天,也可以保证太阳能正常供热。
  项目主要构成部分:
  主要热源:750块15㎡高效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
  集热面积:1.03万㎡
  供暖建筑面积:11万㎡
  储热水量:5000m³蓄热钢罐
  设计热负荷:5.8MW
  该项目为学校教学区和教职工宿舍分时分区供暖供热水,并为全校4000余名师生提供符合标准的直饮水。相比传统的煤炭供暖来说,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近2000余吨。节能环保的同时,也为师生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受到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太阳雨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太阳能集热场
  四、企业单位:拉萨鱼跃高原制氧机产业园清洁供暖项目
  拉萨鱼跃高原制氧机产业园清洁供暖项目,位于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采用太阳雨配套设计的太阳能+空气能复合能源供暖系统,系统主要由太阳能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系统、储热水箱等构成,为产业园面积1.2万m²的附属用房和生产厂房提供供暖。
  项目主要构成部分:
  主要热源:1122㎡太阳能集热器(太阳雨南极真空管产品)
  辅助热源:9台25P极光系列超低温空气源热泵
  储热水量:120吨
  供暖建筑面积:12万㎡
  设计热负荷:785.6MW
  该供暖系统根据产业园分区设计了不同的供暖末端,附属用房采用低温热水地板辐射供暖系统,局部水泵房和水箱间为散热器供暖,方便值班,厂房生产间采用暖风机供暖,配套库房和卫生间采用散热器供暖。
太阳雨西藏鱼跃高原制氧机产业园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太阳能集热系统
空气源热泵机组
  除此之外,还有拉萨民政局项目、拉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项目、拉萨贡嘎机场、拉萨天峰国际酒店、拉萨云端国际大酒店、拉萨中瑞矿业公司项目等。
  太阳雨集团专注清洁热能20年,以多种清洁能源复合利用助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提供清洁热能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太阳雨在西藏地区清洁能源项目的增加,西藏市政、公建、工农业、学校、酒店、住宅等均选用太阳雨清洁能源产品代替传统的取暖取热方式,西藏的冬天变得更清洁、更温暖。
  技术引领发展 助推“双碳”目标
  由于西藏地区独有的太阳能资源优势,上述项目的集热场绝大部分使用的是太阳雨自主研发的面积为15平米的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相当于8片普通平板的面积),并在西藏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该产品为区域供热专用产品,集热效率更高、保温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性能和品质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
太阳雨集团拉萨基地

SolarKeymark国际认证检测书
太阳雨高效大平板集热器通过欧洲SolarKeymark国际认证检测
  同时,经欧洲SolarKeymark国际认证检测,瞬时集热效率高达91.8%,不仅是目前同品类中效率最高的产品,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太阳雨集团简介
  太阳雨集团,始创于1999年,是一家全球化的清洁热能创新应用公司,太阳能光热行业沪市A股主板上市公司,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是行业首个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太阳雨拥有行业内优秀骨干人才,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行业先进的研发、测试技术装备平台超过40个实验室,各种大中型实验设备近500套,研发设备固定资产近亿元。
  太阳雨始终专注清洁能源领域,不断开发各种清洁节能产品。截止至2020年底,太阳雨集团已经累计推广太阳能2521万台/套,太阳能集热面积近6000万平米;在这些设备有效的生命周期内,产生的工作效益相当于节电量2975亿kWh,相当于2. 96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 03亿吨,相当于减排CO2等污染物约2. 6亿吨,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1. 59亿棵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