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龙腾50MW槽式光热示范电站最新进展,欲与Abengoa合作

时间:2017-08-23 13: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发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科对其玉门龙腾50MWe槽式光热示范电站开发进展进行了介绍。有关情况整理如下:
玉门龙腾50MWe槽式光热示范电站位于甘肃玉门东镇,采用了新型的传热介质——硅油,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整个集热岛的温度、后端的参数,以及储热效率。经过技术方案优化后,电站回路数量增至200个,储热容量由9小时提升至10小时,总集热面积增至65.4万平米。
图:玉门龙腾50MW槽式电站系统原理图
  电站处于北纬39.8°/东经97.82°,厂址整体地形较为平坦,地势为西南高,东北低,场地自然标高在2047~1987m之间,自然坡度约为3%。附近有大红泉水库。该电站的整场配置采用了符合常规的标准布置,在电站的东侧,预留了一片场地,主要用来示范下一代的槽式集热器。
图:地貌情况
图:玉门龙腾50MW槽式电站布置图
  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近完成,已经具备建设条件:可研已评审,项目已备案,初设已完成;进场施工手续已基本具备;施工监理已完成招标;主机设备已采购/定标;三通一平施工招标文件已完成,施工图已经完成;五通一平相关工作即将开始,场平工作即将开始;电站EPC总承包正在招标中。
  据介绍,玉门龙腾50MW槽式光热示范项目的建设将采用EPC总承包的模式,基于龙腾自身在集热场整体集成技术与装备产业的基础,结合专业电力设计与总包单位在大型能源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引入国际光热巨头Abengoa的电站调试运维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同时该项目也将示范龙腾公司新一代大槽和硅油集合的新技术,据分析龙腾下一代100MW电站整体方案中,通过大槽集热器提升效率、降低集热场设备及管道阀门基础等投入,实现更高的运行温度、提升汽轮机效率,降低储热系统投资、运维用天然气及厂用电量等,从而有效地降低槽式电站的总投资并提升发电量,实现度电成本降低15%-20%的目标。
  目前国家和产业界层面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都十分关注。龙腾光热将一如既往肩负推进行业发展的使命,在组织开发建设好的示范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带动产业链规模化和推动新技术应用,为第二批项目显著降低度电成本夯实产业与技术基础,为推进全国光热发电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