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项目混合储能系统

时间:2019-04-11 09:11来源: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
  2018年12月25日,青海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项目混合储能系统50MW/100MWh电化学储能电站顺利完工,标志着国内首个电源侧接入的百兆瓦时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电站,也是国内最大的电源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电站、国际最大的虚拟同步机电化学储能电站、世界上容量最大的“风光热储调荷”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正式建成。混合储能系统依托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对于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中风电和光伏电站属于限能电站,出力具有波动性和随机性,需要其他电源为其调峰;光热和储能电站属于可调节电源,由于带有储能装置出力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连续调节。通过可调节电源的调节作用,最大限度减少白天光伏、风电大发时段的弃电。
  混合储能系统中电池储能采用预装式结构,50MW/100MWh储能系统共有50个集装箱组成,每个集装箱为1MW/2MWh的子单元组成。每套1MW /2MWh储能集装箱包含2套500kW储能变流器(PCS)、2MWh电池单元及对应的电池管理系统。光热电站熔盐储热系统是克服太阳能时空不连续、不稳定性与动力装置相对稳定输出的关键部件,储热工质采用二元熔盐,总有效储热容量为1456MWht,等效额定工况出力储热量为12小时。
  控制系统采用一体化设计思想,采用统一的基础支撑平台,按照实时监控与预警、新能源预测与发电计划、电能量计量的应用功能来构建。横向上,系统内通过统一的基础支撑平台实现三类应用的一体化运行和交互;纵向上,通过基础支撑平台实现与上级调控中心的互联,并通过本工程设置的数据网络实现各个风电场、光伏、光热、储能电站的实时调控,最大限度减少白天光伏、风电大发时段的弃电。
  本项目中混合储能系统具备多种应用模式:虚拟同步控制、跟踪发电计划、支持AGC二次调频、辅助服务等。通过开展混合储能系统示范应用,可加强储能技术和设备的研究,提高发电的稳定性,进而促进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对实现混合储能经济和技术指标综合优化,推动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注:本文章转载自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