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将继续建设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

时间:2019-07-12 09: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管理局(简称Masen)表示,摩洛哥有非常强烈的意愿,通过最佳技术组合部署,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系统中的份额: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装机容量的42%,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装机容量的52%。
  据悉,这种新的能源结构将基于两个原则进行构建:一是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协同作用,二是储能技术,从而最大限度的让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
  可再生能源的混合包括光伏风能协同、光伏-光热协同、水电站高灵活性,实现站点协同以及技术的协同。其中,水电抽水蓄能是成熟的储能技术,成本最低,但利用小时数不高,受站址的限制;储热技术相对成熟的储能技术,利用小时数很长,安装现场使用;电池技术目前大规模应该不太成熟,可以到处安装,容量存储,但成本高,衰减快。混合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可以将有用的能源和存储最大化利用,从而保证容量。
  根据这一愿景,摩洛哥启动了光伏+光热(CSP)混合电站项目NOOR MIDELT I,这个项目是新能源混合的新阶段。项目目标是满足摩洛哥的能源需求,降低LCOE(均化电力成本)。这种混合方案的电价水平已经可以与煤电竞争。
  NOOR MIDELT I装机容量为800MW,将包括2个400MW光热(CSP)+光伏混合发电。
  电站运行模式为:
  光伏在白天发电
  光热主要在晚上发电
  配置至少5小时的储能
  在高峰时段可以产生25%的电能
  容量方面
  PVAC容量占1.20 * CSP总容量
  PVDC容量占1.4 *PVAC容量
  电价方面:
  高峰时段的电价为0.68迪拉姆/千瓦时(约合6.2欧分/千瓦时,0.49元/千瓦时)
  平均电价为0.604迪拉姆/千瓦时(约合0.434元/千瓦时)
  今年5月Masen宣布该项目由法国EDF、阿联酋Masdar以及摩洛哥Green ofAfrica联合体中标。项目总投资约75.7亿迪拉姆(约合2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欧洲投资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法国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其余资金由中标项目公司(中标联合体及业主MASEN联合建立)提供。
  Masen介绍,为了验证这种方案是否与需求响应,接下来将实施一系列步骤:
  1、  确定到2030年最佳的风/光伏混合开发目标,以便以更低的成本最大化并网的有用能量。
  2、  启动NOOR MIDELTII,确认NOOR MIDELT I项目成果,同时开放其他储能技术,如电池。
  3、  启动一个带储能的基础负荷可再生能源电站,保证90%的容量因子(煤电或核电站的容量因子),替代一座煤电站。                       
  摩洛哥已经启动了Noor plan (努奥计划),由Masen实施;2020年最低开发容量为2GW,2030年Masen将实施最低6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目前努奥瓦尔扎扎特园区已经安装投运2座槽式光热电站,1座塔式光热电站以及1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580MW。
  注:报告原文可联系Lydia索取,邮箱:cnste@vip.126.com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