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两国领导人见证,葛洲坝国际+中控太阳能联合体签订希腊50MW光热发电项目EPC合同

时间:2019-11-11 23:5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当地时间11月11日,正在希腊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进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主席与米佐塔基斯总理共同见证了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融资合作协议的文本交换。同期,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控太阳能)与NUR-MINOS Heliothermal公司签订了该项目EPC合同。
图:签约现场
  Minos(中文译名:米诺斯)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是由工商银行牵头安排中、希及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融资,由中国企业联合希腊、英国等国企业开发、建设、运营的项目,是国际多边合作及中国-中东欧“17+1”能源合作的成果。
  根据《人民日报》11月9日刊发的《“中企带来最先进风电技术”——中希能源合作前景广阔》的文章,在克里特岛,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中控太阳能组成联营体,将当地丰富的光照资源转化为连续稳定的、可调峰的电力资源,降低岛内对柴油发电的依赖。
Minos光热发电项目效果图
  克里特岛是希腊最大的岛屿,当地光照资源充沛。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由英国NUR ENERGIE开发,将采用中控太阳能自主研发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技术。该项目也将是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首次以完整的“技术+设备+工程”模式走出国门。
  今年9月,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2019年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贸易博览会上作主旨发言时,也特别提到了MINOS光热发电项目,这是他在发言中提到的唯一一个发电项目。他将其描述为“关键的绿色项目”之一,是一种“战略投资”。他指出,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克里特岛10%的电力需求,并将在建造期间提供500多个就业机会。
图: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等参加了签约活动。
  关于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

  项目地址:希腊克里特岛

  融资支持:中国工商银行牵头,安排中、希及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融资
  装机容量:50MW
  储能:配置5小时熔盐储热系统
  项目总投资:约2.9亿欧元
  开发商:英国Nur Energie公司
  EPC承包商: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与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施工建设:希腊当地PRENECON公司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相当于当地电力需求10%的高品质清洁电力,在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同时,对大幅提高当地清洁能源比例、保护岛内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项目建设期间将为当地提供500余个就业机会,并在25年的运营期内创造50个长期工作岗位。更值得一提的是,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安排中、希及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融资,由中国企业联合希腊、英国等国企业开发、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约2.9亿欧元。该项目的联合开发,开创了中西方金融机构及企业在希腊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范例,并作为国际多边友好合作机制典型项目,已获得欧盟NER 300计划支持,并已被列入《中希两国三年合作计划》、《中英两国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多个政府间框架合作协议,项目的建设对推动中希合作、乃至中欧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