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院EPC的世界首座熔盐菲涅耳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时间:2020-01-02 10: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院)消息,2019年12月31日17时50分,由中南院总承包建设的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一次并网成功。这也是世界上首座以熔盐为传热介质的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图:中南院与兰州大成项目人员共庆并网发电
图:电站实景图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由敦煌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牵头建设,中南院承担EPC总承包工作并负责全部设计。其中,常规岛及BOP系统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甘肃光明电力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工程监理,主要参建单位包括集热岛分包的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公司,常规岛、储热岛建安的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熔盐储热罐施工的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
  据了解,该项目2018年9月底进场后便迎来冬季施工,2019年3月全面展开施工,在短短10个月(除去高寒和沙尘暴天气影响施工的天数)时间内完成了动力区的全部建筑、安装及调试工作,大成敦煌光热发电项目开创了世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新速度
  中南院总承包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项目的高效设计、务实管理、精细施工是本工程的亮点,也是该项目短时间内建设至发电的有效法宝。高效设计需要前期充分讨论和与厂家积极沟通,如集热岛、储热岛各专业工程联系单数量不到30个,设计从前端就降低了建安施工的返工率。项目管理团队主动参与建安单位的班组会,深入了解施工主线遇到的难点和阻碍点;同时,设计专业人员在项目建设高峰期开赴项目现场与建安班组团队互动、融合,并在尾工期积极排查设备和系统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建安单位不断理顺投产发电主线所需的土建条件、安装条件,并在施工中创造了多项施工工法,重点针对可能出现的熔盐罐基础沉降、熔盐罐底板变形等重要点做出了施工技术创新,为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中南院大成敦煌项目设计团队人员
图:山东电建一公司项目团队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耳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采用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耳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包括80个线性菲涅耳太阳能集热回路,1套二元熔盐储热系统,1套蒸汽发生系统,1套高温高压,一次中间再热汽轮发电机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施,配置15小时储热,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年发电量约2.14亿kWh。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