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

时间:2020-01-17 20:0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从中船新能获悉:2020年1月8日22时49分日,中国最大的槽式国家级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该项目于2016年入选“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承建方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船新能)。
  项目长啥样?
  项目占地7300亩,配置了10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年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
  又有啥特点?
  光热电站具有启停时间短、最低运行负荷低、调峰性能好的特点。
  可以作为主力机组承担电网的基础负荷及调峰负荷,还可以提升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和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从而有效缓解弃风、弃光。
  该项目预计每年节省标准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吨。
  产业拉动效益明显
  中船新能注重发挥船舶与动力板块在光热产业的“技术、产业同源特性”,发挥国际化优势,通过全面质量管理、全过程控制,在光热项目的科研试验、装备制造、工程进度及质量等方面,实现了业内领先。
  中船新能成功突破导热油、蒸汽发生器、集热场驱动控制装置、全厂控制逻辑等技术瓶颈,并通过首件研制及鉴定工作,确保了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和质量水平。依托该项目,已带动十余家集团成员单位参与建设,合同额近4亿元,产业拉动效益明显。
  作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应用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船新能依托国家重大光热示范项目,奠定了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基础,形成了集成技术能力,发挥了产业化示范效果,为集团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构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了应有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