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联大化工向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再供一批补充熔盐

时间:2020-06-05 09:44来源:青海联大化工
  据青海联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大化工)方面消息,今年5月份联大化工再向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补充851吨熔盐产品,同时第三方检测证明,我国熔盐产品质量远超过国外生产企业,并且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
  据了解,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在进入性能考核期后的第一个半年内平均发电量达成率即达到97.06%,其中2020年1月、2月、3月发电量达成率更是连续超过100%,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该电站实际运行中聚光集热系统性能表现优异,其效率超过了设计值,因而聚光系统的集热量也超过了设计水平。为此,中控太阳能对储热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利用储罐的设计余量空间,增加熔盐量,以提高系统的储热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弃光,从而进一步提升电站的发电量。按照中控太阳能方面的计划,到今年9月底该电站平均发电量达成率有望达到甚至超过100%。
  据悉,储能熔盐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光热发电设备的安全使用,一直以来国内外没有储能熔盐规范产品,我国太阳能储能熔盐引用国外质量标准,产品杂质含量比较高,影响发电设备使用寿命及安全。为此,联大化工联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制定了《储能用太阳能熔盐》团体标准(T/CPCIF005-2017)和《太阳能熔盐》国家标准(GB/T36375-2018),并承担了“太阳能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联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实施,开展储能熔盐开发与应用。
  联大化工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围绕多元熔盐的产业化示范,开展了硝酸熔盐制备工艺的开发工作,对不同的硝酸盐制备工艺进行了系统对比,获取了由盐湖资源为原材料制备高纯度硝酸盐的工艺路线,对获得的硝酸盐初产品进行纯化、在提纯过程中强化杂质离子的调控机制,得到了对熔盐中杂质离子进行合理控制的方法,并在格尔木建成一条年产10万吨规模的高性能光热发电用熔盐生产示范线,生产硝酸钾、硝酸钠二元熔盐及硝酸钾、硝酸钠、亚硝酸钠三元熔盐两种熔盐产品,产品质量主成分含量大于99.8%,氯离子小于0.01%、镁离子小于0.002%、钙离子小于0.004%以下,远低于国家标准。
  目前,该生产线所生产的熔盐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玉门鑫能50MW塔式光热电站、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电站、鲁能海西50MW塔式光热电站、敦煌首航节能100MW塔式光热电站等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为行业健康发展和熔盐材料技术的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青海联大化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