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成本可至0.393元/kWh,美澳合作光热发电新技术示范

时间:2021-04-09 17:50来源:ANU
  由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与 澳大利亚CSIRO,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共同投入开发的一项聚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经获得美国能源部的商业规模测试资助。
  美国能源部将为这项耗资3300万澳元(2500万美元)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试验提供资金,其中包括在新墨西哥州建设一座至少带有6个小时储能的1MW的示范电站。
图1:CSIRO在纽卡斯尔的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平台
图2:CSIRO在纽卡斯尔的定日镜
  将要示范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通过反射的阳光将不断下落的低成本“颗粒帘”(a “curtain” of falling low-cost particles)加热到700℃,加热后的颗粒被储存起来,然后再加热,以便随时为涡轮机提供动力,从而使该技术的功率输出可根据电网需求进行调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模型显示,通过利用捕获的阳光加热颗粒来存储清洁能源的技术具有成本效益且可靠。
  “我们的模型显示,围绕着这个下落式颗粒帘幕建造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可以以不到60美元的成本产生1兆瓦时(1000kWh)可存储的电力,”副教授约翰·派伊(JohnPye)说。
  “以100兆瓦规模建造的成本最低的系统将具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可以使涡轮机运行14个小时,而且足够容易实现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的夜间供电。”
  澳大利亚将继续与美国合作开发新技术,包括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的CSIRO太阳能光热下落颗粒测试设施的试验。
  “这种形式的能源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清洁;凭借内置的低成本储能,它可以极大地促进可再生能源结构的可靠性,并促进《巴黎协定》规定的从化石燃料向100%可再生能源的全球过渡。”Pye补充道。
  ANU副教授还指出,“有趣的是,该系统中的蓄热陶瓷颗粒最初是为非常规天然气'压裂'而开发的,它们既便宜又结实,并且足够稳定,可以承受许多次激烈的加热和冷却循环。”
  联邦能源和减排部长安格斯·泰勒(Angus Taylo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像太阳能光热储能这样的零排放,可调度能源是需要的,从而为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的不断增长提供支撑。”(作者:杜凤丽)

注:本文章转载自ANU,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