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首个光储示范电站落户迪拜

时间:2021-12-24 09:20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
  日前,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光伏电池储能系统耐高温耐高湿耐风沙关键技术研究”——暨迪拜“光储”集成科研示范验证工程项目完成结题验收。该项目自2020年1月立项,并入选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重大战略科技专项。经过近两年课题攻关,科研团队圆满完成光储系统集成相关技术研究工作,并成功建成电站集团首个海外光储示范电站工程项目,形成了“光伏+储能”系统集成自主设计能力,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该示范项目于2020年3月启动方案设计,2020年8月开始现场建设,于2021年7月建成投用,并经过3个月试运行和相关试验研究工作后,已于2021年11月初正式移交给迪拜四期项目部使用。
  回顾项目科研历程,课题团队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和现场困难条件,逐一完成了示范项目的自主详细设计、建设、调试、试验验证、智慧运维云平台部署等各项工作。项目既满足国际标准和当地规范,又充分考虑“耐高温、耐高湿、耐风沙”的现场条件,采取了相关应对措施。
  在项目试运行期间,课题团队开展了光伏性能、储能热管理、能源管理系统、光伏组件清洗机器人等关键技术试验测试工作,实现了技术研究闭环。
  在项目运行经济上,该项目投运后,光热项目现场减少了一台柴油发电机组。根据办公室年度用电负荷变化情况,在夏季,燃油替代率可达50%左右;在非夏季,燃油替代率可达70%至80%,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可以回收研发成本;同时,可实现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价值与项目运行经济收益的双赢。
  此外,在相关设备产品研发及验证上,通过该课题推进,也有力促进了上海电气储能电池产品设计、能源管理系统、光伏清洗机器人、智能运维平台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测试、示范。课题团队在项目安装调试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产品改进建议和安装调试经验,为产品迭代升级及以后的工程项目执行提供经验。
  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依托“光伏+储能”系统集成自主设计能力,已先后承接包括迪拜五期光伏项目在内的多个光伏项目订单。课题团队表示将继续做好示范项目长期运行的技术支持工作,为项目部持续稳定供电,同时也希望把示范项目打造成上海电气在海外光储领域的一张名片。
  附:项目里程碑节点
  (1)项目伊始,2020年7月的办公区场景。
  (2)2020年9月15日凌晨,储能集装箱基础混凝土浇筑一次成功。
  (3)2021年9月10日,光伏组件清洗机器人安装调试完毕,标志着现场设备调试工作完全结束。
  (4)2021年9月7日,课题团队开始对项目部运维人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技术培训和电站运行操作指导。经实操考核,项目部接收方运行维护人员已具备独立运行本示范电站的能力。
  (5)2021年11月3日,项目正式完全移交给项目部使用。
  (6)2021年11月30日,电站工程公司技术中心组织召开了科研项目结题验收会。来自电站集团、电站工程公司技术中心、迪拜光热项目部、分布式公司以及电气国轩等相关领导和同事参加本次结题验收会,标志着项目完全建成。(文:余德启;图片:谭江波、张  俐)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