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胜杯“海陀塔”,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

时间:2022-02-09 15:01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杜异教授带领团队完成总设计,北京建谊高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配合结构设计,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海陀塔”,从设计到建设完成历时10个月,于2022年1月25日竣工正式亮相。这座顶部装设巨型奥运五环,塔身粉妆玉砌、飘带白雪晶莹的海陀塔已然成为公众经行京张高铁线或京礼高速线进入延庆时一处靓丽的风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海陀塔”将作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区位
  “海陀塔”是在原中科院延庆太阳能发电研究基地太阳能集热实验塔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是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重点项目。原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度119.45米,屋顶截面直径20.4米,腰部最细部位直径17.1米,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2013 年1月完工投入使用。原塔距离西侧京礼高速580米、距离京张高铁1200米,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小海陀山上也可以俯视看到,是延庆最高的建构筑物,加上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作为奥运标志塔有助于冬奥文化和冰雪文化的传播。
  概念
  “海陀塔”的设计意向源于“冰雪”概念。首先,冬奥会是由冰上运动项目和雪上运动项目组成;其次,延庆是北京冬奥会主要赛区之一,也是距北京城区最近的冬季雪上运动基地;第三,每年在延庆龙庆峡都举办冰雕游园会,延庆夏季清凉,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有“冰雪夏都”的美誉。为使“海陀塔”最终能呈现“冰雪”意向,设计最终锁定以冰雕作为最终塔身整体形象,“冰雪”概念和形象不仅可以纪念本次冬奥会的举办,也契合延庆“冰雪夏都”的发展定位。
  理念
  设计始终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理念。为实现新增设计对原塔最少干预,并保持原构筑物的基本形态,新建部分能与原构筑物高度融合浑然一体,设计根据原塔身的形态在6个边附加6条飘带造型,每条飘带118米,随风飘舞顺塔身盘旋上升,象征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最终托起奥运五环标志,最终总高度为137.6米。
  技术
  飘带采用钢结构外挂ETEF膜结构,ETFE膜透光性好,在阳光和灯光映射下能达到冰雕晶莹剔透的效果,同时这种材料自重轻,抗拉伸,材料本身可回收无环境污染,耐零下20度低温至零上280度高温,施工速度快等特点,适合当地气候特征,又能满足短期施工的要求。钢结构造型采用中国传统冰裂纹造型,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又契合“冰雪”概念。为解决11级强风下膜结构的稳定性,创新性地采用了双层膜叠加和双向拉索结构,进一步巩固膜结构在强风下的稳定。
  为保证“海陀塔”持续的太阳能实验工作,与中科院实验人员反复沟通确认实验要求和集热技术,集热口温度达上千度,其周边部分散出光有时会达300度,飘带尺度与集热口保持合理距离,并在集热口两侧采用金属网替代膜结构,同时杆件也采用钢板罩保护等措施,确保太阳能集热实验能够持续进行。
  置于塔顶的五环标志高21米、宽38米,单环直径12米,重51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五环标志。奥运五环设置于塔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风阻问题,“海陀塔”所处区域最大瞬间风力能达到11级,综合考虑荷载、风阻、美学,以及安装实施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奥运五环采用镂空设计,既减轻了自身重量,也符合强风的穿透性,同时也节省了钢材并降低了安装工程的实施难度。
 为了让“奥运五环”点亮夜空,在五环结构的双侧,安装8万余个0.3w白色点光源,在夜间延庆群山之中使奥运五环的光芒照耀整个延庆赛区。飘带内置RGB+W线型LED光源,在冬奥期间呈现由五环颜色构成的动态画面,未来还将根据春、夏、秋、冬和不同节庆呈现不同主题的灯光秀。
  寓意
  “海陀塔”形似纪念碑,纪念着北京作为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又似奖杯,见证着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和取得的好成绩;还似火炬,永久竖立的“海陀塔”和奥运五环,将持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冰雪文化。
 
美国《时代周刊》第199期选择“海陀塔”作为北京冬奥会系列报道的标题图片
 
  总设计:杜异
  初步与扩初设计:梁启春、杜大有、刘钟木、欧阳书琳、王琰
  施工图总负责:杜异、李勇、高峰
  建筑专业设计:李松强,段渊耀,陈莹丽  
  结构专业设计:池亚军、俞志雄、韩文娜
  照明专业设计:江波、杨静
  电气专业设计:刘小勇、郭聪、马亮亮
  本文资料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

注:本文章转载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