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飞跃塔式光热电站国产冷盐泵成功投运

时间:2022-05-30 17:32来源:江苏飞跃
  塔式光热电站冷盐泵是光热电站的动力“心脏”,主要用来输送熔盐至太阳能集热塔吸收能量,具有“流量大、扬程高,液下轴长”等特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直接影响电站的发电收益。据了解,目前国内第一批塔式光热示范电站中均采用了进口品牌冷盐泵。
  为将冷盐泵国产化,从而解决进口设备存在的成本较高、交货周期长和售后服务响应较慢等问题,作为集科研、设计与制造一体的泵专业供应商,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飞跃”)在高温熔盐泵研发领域积极开展了攻关。江苏飞跃根据冷盐泵需求,以及各项目目前冷盐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性地设计出了高温太阳能热发电用冷盐泵,联合江苏大学等高校,通过数值模拟等验证优化,并进行了多项功能研究性试验,为冷盐泵国产化运行奠定基础。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究与试验,国产冷盐泵样机于2021年12月底安装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冷盐罐上方熔盐平台上。国产冷盐泵样机的主要技术参数如下:流量为1155m³/h,扬程为339m,液下深度为15m,电机功率3250kW。与原有两台进口冷盐泵(一用一备的配置)的出口并联,共同为德令哈50MW项目电站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国产冷盐泵于2022年1月份完成安装调试,并开始投入运行。截至目前(2022年5月30日)冷盐泵样机的振动情况良好,泵流量、扬程等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设计值,满足电站系统正常运行的需求。初步验证了国产冷盐泵的可靠性。
  现场安装图及运行数据如下:
图1 国产冷盐泵样机现场吊装
图2 国产冷盐泵现场运行数据
(国产冷盐泵和进口冷盐泵共用变频器)
  再次感谢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为首台冷盐泵的国产化提供了很大支持与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江苏飞跃,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