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建新能源乌斯通100MW光热+900MW光伏一体化项目正抢抓施工

时间:2023-06-03 10:3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31日,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工程进度。
  该项目位于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沟)省道S301以南6公里,乌斯通沟水库以北,项目用地面积共计249.83公顷。项目总投资57.1亿元,主要新建900MW光伏+100MW储热时长8小时的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可充分发挥本地区资源优势,助力吐鲁番市实现“双碳”目标,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促进地区传统电源转型升级,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的一项重大举措。
  电建新能源公司新疆分公司托克逊项目经理李旭鑫说:“本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供上网的清洁电能17亿度电,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66万吨,相当于每年可减少1万吨二氧化硫、157万吨二氧化碳、176吨一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有利于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项目节能和环保效益非常显著。项目现阶段光伏场区、升压站已全面动工建设,光热工程正在开展施工准备、设备招标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实现首批40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2024年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
  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光伏场区EPC总承包项目经理陈广明说:“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光伏场区EPC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承建,目前,已完成所有前期施工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在年底前要完成光伏区900MW桩基施工、500MW支架安装、400MW光伏组件安装及1#升压站具备并网条件。水电一局作为项目承建单位,在重安全、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响应‘双碳目标’,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打造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逐光’的脚步,一路向‘绿’而行。”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托克逊光热项目EPC总承包项目执行经理龙志明说:“托克逊100MW光热工程采用塔式光热发电技术,设计安装14680块中型定日镜,总集热面积为44万㎡。本工程计划年前完成吸热塔土建施工、定日镜基础施工、常规岛土建施工。”
  记者:哈丽旦·阿克木 买尔孜娅古丽·阿不来提
  延伸阅读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年5月20日,是和共和国同龄的中央企业,曾培养了两位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建中南院总部位于长沙,现有在职员工5600多人。 
  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中国电建中南院是全国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四综合甲级资质单位。2013年开始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通过数年的研发与实践,形成了一支胜任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尤其是线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和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团队。
  中国电建中南院先后完成了兰州大成敦煌一期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工程总承包工作,参加了中广核吉林白城项目100MW塔式光热项目、华东新华精河县100MW光热+900MW光伏项目、中广核阿里雪域高原“零碳”光储热电示范项目等项目的初步设计或施工图工作,同时还在开展近10个光热+项目的前期或可研工作。
  由中国电建中南院、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上旬在长沙举行。大会公开征文截止日期为6月20日,请勿错过!6月15日前享受最优惠注册费!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