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东采油厂集输用上“光热+储热”

时间:2023-06-14 09:24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据克拉玛依日报消息,今年,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根据各作业区太阳能资源、产能、能耗、场地等条件,确定在火烧山作业区37号计量站开展“光热+储热”技术替代传统燃气水套炉的先导性试验,为后期光热技术在集输系统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图:37号计量站光热加热系统耦合智能控制技术装置主体完工
石油工人在焊接先导试验管输设备
6月9日,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技术人员在光热加热系统耦合智能控制技术装置下安装组件配件
  该项目采用太阳能槽式集热器聚光吸热产生“无碳”热水,加热过程绿色清洁,不产生废渣、废气、废水,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在冬季太阳能集热量不足时,则通过电加热来弥补,从而保证油田生产稳定。
  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采取的相应举措以来,准东采油厂作为新疆油田公司下属的能源生产一线单位,一直坚持深入思考并探索,围绕如何紧抓低碳转型发展机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这一问题研究“准东答案”,努力打造“准东样板”,为新疆油田公司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准东智慧”。
  按照计划,“十四五”时期火烧山油田的节能低碳示范区将聚焦“双碳”目标,利用区位与自然资源优势,统筹考虑光电、光热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在做强做优油气主业的同时,按照“多能互补、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原则,从“节能减排、清洁替代、结构优化、固碳增产”4个方向,完成节能减排提效、稀油“光热+”、清洁电力、能源结构调整、CCUS示范5项工作,助力准东采油厂建设成为油气和新能源融合、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
  全媒体首席记者:闵勇 

注:本文章转载自克拉玛依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