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原油”渐成势,多个光热清洁能源项目进展顺利

时间:2023-08-11 15:5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年来,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五大发展战略,积极行动,以风光发电、储能、地热等多能互补和综合利用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新能源技术集成应用,加快绿色转型步伐。近期多个项目进展顺利。
  我国首桶“零碳原油”在吉林油田产出
  8月4日,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Ⅲ区块光热系统在查干湖畔正式并网运行,标志着亚洲最大陆上采油平台集群零碳示范区建成投运,中国第一桶“零碳原油”在此诞生。这是绿色油田生态开发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已开发60多年的吉林油田在持续加大油气上产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老油田绿色发展新路径,加快绿色转型步伐,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今年3月,吉林油田在亚洲最大陆上采油平台集群——新立采油厂1号、2号、3号、16号平台启动零碳示范区建设,投产后实现区块零碳生产、零碳排放。
  据吉林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常务副经理马晓红介绍,吉林油田通过建设风光发电储能替代网电,实现新立采油厂Ⅲ区块100%绿电替代。通过地热、光热、空气源热部分替代天然气加热,实现区块部分热力清洁替代,年可替代天然气60万立方米。此外消耗化石能源的碳排放,则通过二氧化碳注入驱油和埋碳,实现剩余碳排放中和采取以上综合措施后,区块真正实现了零碳生产。
  巴彦油田首个光热清洁能源项目完工
  据河北华北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消息,8月7日,电气仪表工程分公司承建的巴彦油田兴华区块转运站配套工程首个光热项目施工完毕。
  据介绍,该项目是电仪分公司首次承建光热新能源项目,施工内容为安装双轴双槽集热器49组,单组集热功率30千瓦,日照时间内可提供1470千瓦清洁热源。建成后,兴华区块转运站可高效利用巴彦当地太阳辐射资源,替代热电厂燃煤蒸汽,为日常运行降低用碳排放。
  新疆油田首个稀油光热利用项目正式投产
  7月9日,新疆油田首个稀油光热利用项目在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37号计量站正式投产。
  新疆油田稀油光热利用项目是为油气集输“降碳”的。它是用槽式集热器收集太阳能加热需要集输的油水混合液体,替代天然气加热。通常情况下,油井采出来的油水混合液体,要通过输油管道汇聚到计量站,然后从计量站集输到联合站进行油水分离处理。为使采出来的油水混合液体顺畅地流到联合站,需要加热降低黏稠度,使其更具流动性。特别是在冬季,若不加热油水混合液体,很可能造成集输管线冻堵。
  新疆油田稀油光热利用项目占地1600平方米,工程主体有光热、导热油循环、电加热和水循环四大系统。现场,6排槽式反光镜整齐排列,通过反光镜聚光产生的热量,先后与导热油、软化水、原油等进行介质热交换,有效提升原油温度,聚光集热产生的“无碳”热水清洁,不产生废渣、废气、废水。该项目投产运行后,预计每年可节约天然气6.2万立方米,折合经济效益20余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吨,相当于种下3825棵树。
  数据表明,油气田热能消耗占总能耗的80%以上,主要能源供给形式为天然气、原煤和原油,燃烧过程直接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油气生产现场受地热资源匮乏及源汇不匹配等问题影响,太阳能是替代化石燃料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光热利用已经成为共同关注的技术领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