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锅炉中标国家能源宿州热电熔盐储热耦合燃煤发电灵活性改造项目熔盐储罐设备

时间:2024-02-29 20:0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消息,近日,东方锅炉成功中标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宿州热电基于熔盐储热的煤电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熔盐储罐设备公开招标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标不仅实现东方锅炉在综合能源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标志东方锅炉在以储能为核心的火电机组热电解耦技术研究领域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打响了实现“熔盐储热耦合燃煤发电灵活性改造业务国内领先”的产业领先目标第一枪。
  熔盐储热技术,作为提升火电机组灵活性的关键技术,能够在电能与热能供需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东方锅炉为宿州项目提供熔盐储热核心设备——熔盐储罐,储热容量1000MWh,是国内首个用于三元盐存储的大型储罐,将需攻克流热固协同设计、三元盐高温分解、土壤高含水地区基础设计及高效保温等关键技术,首次采用外置式电加热防凝技术,整体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项目建成后可通过熔盐储热系统代替机组产汽供热,增加深调能力,同时提升机组尖峰发电能力,起到“上顶下调”的关键作用,为实现更加高效、环保、经济的热电联产模式铺平道路。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的成功中标,不仅是对东方锅炉在综合能源技术领域创新能力的肯定,也为公司打造火电机组热电解耦技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了坚实基础,助力公司早日实现综合能源产业领先目标。东方锅炉将继续推进产业领先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需求,秉持创新、高效、环保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综合能源科技的边界,为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和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贡献更多的“东方智慧”和“东方方案”。
  延伸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宿州热电基于熔盐储热的煤电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是全国首个GWh级熔盐储热耦合煤电机组热电解耦项目,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作为技术研发单位,采用高低温双罐熔盐储能系统,利用燃煤机组抽汽加热熔盐技术,以满足供热机组热电解耦及深度调峰运行灵活性要求。1月21日,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文图:李望之 何思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