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储热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3-08 18:1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简称:国促会标委会)消息,近日,由国促会标委会联合通标中研标准化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大容量储热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成功召开。
  会议由国促会标委会标准部刘旭彤主持,标准起草组副组长、标准部副主任霍海雄出席会议。包括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代表及相关行业专家参加本次审查会。
  会上,国促会标委会标准部刘旭彤就国促会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工作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对《大容量储热系统技术规范》标准的立项背景、编制情况、编制原则与框架、标准工作计划进行汇报,旨在围绕大容量储热技术的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特性进行探讨,提升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利用,推动重点领域低碳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完善大容量储热系统标准体系。
  在标准讨论环节,行业专家和参编单位代表一致通过标准名称修订方案,同意将原标准名称“大容量储热技术应用指南”修改为“大容量储热系统技术规范”,并围绕《大容量储热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水体储热技术要求、固体储热技术要求、熔融盐储热技术要求等内容进行全面审查。认为该标准以行业现有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为基础,以综合性、系统性为原则,对加快提升热储能技术产业化,拓展新型储能商业模式具有显著影响,有助于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会议最后,国促会标准起草组副组长、标准部副主任霍海雄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当前全球约有234GWh的储热系统正在发挥着重要的灵活性调节作用,到2030年,全球储热市场规模将扩大三倍。预计在未来10年,储热装机容量将增长到800GWh以上,意味着储热市场发展浪潮已不可阻挡。本次制定《大容量储热系统技术规范》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应对极端事件、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下,储热作为一种新型储能技术广泛应用于清洁供暖、火电灵活性改造、综合能源服务等多个能源细分领域,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引导与支持其良性发展,相关行业的标准化需求也与日俱增。当前,各行业节能空间日趋变窄,利用大容量储热系统提高产业能效,是未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相信随着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行业储热技术树立标准规范,有效解决因能源波动导致的能源利用率低、设备效率低等问题,提高企业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