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工院“煤电机组耦合熔盐蒸汽一体化储放热调峰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时间:2024-03-11 20: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消息,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了“煤电机组耦合熔盐蒸汽一体化储放热调峰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由中电联成果鉴定办公室张梅主持,西安热工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曾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部、锅炉环保部负责人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姚洪教授等9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全面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询、答疑和讨论环节,鉴定委员会高度肯定了该项成果,形成了一致鉴定意见:单罐式蒸汽熔盐储热系统及应用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研发的单罐式储放热一体化蒸汽-熔盐-水换热成套设备及液固两相蓄热材料,简化了系统,提升了系统安全性,降低了投资成本,减少了占地面积。
  “煤电机组耦合熔盐蒸汽一体化储放热调峰技术与应用”项目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紧扣电力行业发展需求,解决了煤电机组耦合熔盐蒸汽一体化储放热材料、装备、系统及运行控制等关键难题,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并建成了国内首套煤电机组耦合蒸汽加热熔盐的储热调峰系统,为煤电企业提高机组灵活性、全面参与电力辅助服务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有力促进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