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来如此!中国电建光热电站的数学教科书封面来了

时间:2024-03-16 19:4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官微消息,3月14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国际数学日。“3.14”是最接近圆周率的两位小数,因此,这一天又被称作“π Day”。中国电建自成立以来,用数学精髓在广阔天地间,建成多个新能“圆”项目,擘画高质量发展同心圆,用一串串数字展现了电建人的高度、精度和温度。
  一直以来,中国电建紧跟国家能源局光热整体部署,紧紧围绕其出力连续、稳定、灵活可调的特点开展技术攻关,使光热发电机组能够像常规火电机组一样向系统提供稳定的一次调频及电压支撑,有效保障电网安全。早在2010年,中国电建就立项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相关课题研究,经过多年的辛勤钻研,掌握了该领域的关键技术。
  多年来,中国电建积极发挥投、建、营一体化优势,进一步加大在光热产业方面的投资力度,现已投产5万千瓦,在建35万千瓦光热项目,包括共和10万千瓦光热项目、新疆托克逊10万千瓦光热项目、新疆若羌10万千瓦光热、吉林吉西5万千瓦光热项目,承建包括西藏扎布耶4万千瓦光热项目、三峡能源格尔木10万千瓦光热项目、国家能源海西基地青豫直流二期10万千瓦光热项目、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德令哈光储热一体化20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项目、精河新华“光热储能新能源”一体化基地项目10万千瓦光热联合总PC承包等多个项目。不仅如此,中国电建还以投产项目为契机,组建自主专业运维团队,为项目运行提供保障,团队还承担了海西州鲁能5万千瓦光热项目运维服务,获得了业主的高度好评。
  在海外,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已交付35万千瓦光热项目,包括摩洛哥努奥二期20万千瓦槽式光热电站、摩洛哥努奥三期15万千瓦塔式光热电站,并承揽南非红石10万千瓦塔式光热电站。其中,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光热电站、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登上了数学课本封面。
 
▲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光热电站
  中国电建EPC总承包的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光热电站是全球在运单机容量最大塔式光热电站,位于摩洛哥东南部瓦尔扎扎特市,项目装机总容量150兆瓦,占地约750公顷。采用7400面单个面积达178平方米的定日镜通过全场追日系统,像“向日葵”一样,根据太阳的角度变化,随时调整,将太阳能光线反射聚焦到光热塔顶部的吸热器上,加热吸热器内的熔盐工质,产生热能并储存起来,在需要发电的时候储存的热能与水换热,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推动汽轮机组做功发电。
  该电站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不仅创下了建成投运塔式光热电站规模的世界纪录,同时光热塔的高度也是全球最高,整体高度达到248米。建成后,在为超过100万户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可将富余电能输送欧洲。
 
▲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镜场圆形区域占地面积为2.13平方千米,布置定日镜总数为30016台,镜场东西向宽度为1647米,南北向宽度为1648米。吸热塔高度为210米,常规岛布置区直径为200米。
  素材来源:电建新能源公司、山东电建三公司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