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干扰地岩热”地方标准即将实施,助力清洁供暖

时间:2018-01-30 15: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8年1月26日,由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组织的“无干扰地岩热供热系统工程技术规范”评审会在甘肃省标办召开。
       会上,编制单位陕西德龙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甘肃德龙地热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等单位介绍了“无干扰地岩热供热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并接受专家的质询、答辩。经过来自供暖、地质、暖通等行业的七位专家的激烈讨论,“无干扰地岩热”地方标准评审顺利通过。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地热能作为一种新型无污染的清洁能源,采用无干扰地岩热技术供热具有成本低、节能、环保、高效的特点,该技术无污染,不受地面气候等条件的影响,既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又能实现地热能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该技术符合我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的市场导向和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甘肃省的节能减排、治污减霾、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无干扰地岩”规范的推出将对规范甘肃省无干扰地岩热工程施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岩热供暖系统采用的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带领团队研发的“取热不取水”无干扰地岩热利用技术,向地下钻孔至适宜深度(约2500m)的岩层,通过高效换热器将地热取出,用于供热供暖。该技术不受地质、气候、场址等环境条件限制,不抽取或回灌地下水。2017年12月15日,国内首个“地热能+太阳能”互补供暖示范工程在兰州市西固区张家大坪建成并投入运行。该工程由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甘肃德龙地热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德龙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甘肃德龙生态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蓝色海洋(北京)太阳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合作建设。
  据悉,该“地热能+太阳能”互补供暖示范工程由地岩热供暖系统、太阳能光热系统、太阳能与地岩热互补系统等三部分组成。采用智慧能源运行模式:在采暖季,太阳能集热系统将热能与地热井热能并行输送至用户侧直接使用;在春、夏、秋非采暖季,太阳能集热系统将热能输送至地热井中蓄存,用于增加地热井热能,科学地解决了太阳能能流密度低、季节性不平衡、难以跨季储存等问题。经初步运行测评,该示范工程可满足1.5万-2万m²节能建筑的供暖需求,工程投资折算为每平方米供暖面积230元-250元,系统运行费用为每月1.5元/m²左右。据项目单位介绍,目前系统运行情况良好,系统运行费用呈持续降低趋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