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总中国光热企业在中东北非参与的光热发电项目

时间:2018-06-09 17: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对关注海外光热发电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摩洛哥、迪拜、努奥NOOR、DEWA、MASEN、ACWA……”这些当地响当当的名词肯定不会陌生。近年来,中东北非光热发电市场异常火热,其中摩洛哥和阿联酋两国在实际光热项目落地执行方面处于领先。

  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管理局(Moroccan Agency for Sustainable Energy,简称MASEN)负责摩洛哥太阳能计划的监管和实施,其总计580MW的努奥NOORo超大型太阳能发电综合体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今年10月份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一期已于2016年投运的160MW NOORo 1为全球在运行的最大槽式光热电站,而这一记录即将被第二期200MW NOORo 2打破。第三期150MW NOORo3也将创下最大单塔装机的塔式光热电站全球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三建)为NOORo二期和三期的联合EPC总包方,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也参与了NOORo3塔式电站部分施工图工程设计。

  “中国元素”已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东北非光热发电市场,另一典型项目则为CSP Focus持续报道的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MW光热发电项目,上海电气成功签下EPC总包合同;丝路基金、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中建三局二公司海外分公司中标项目施工A标工程,中标额7.19亿元人民币;华东电力设计院也刚刚签下项目常规岛勘察设计服务合同、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成功签约项目中600MW三座槽式电站设计审查合同……

  此外,在该迪拜项目早期的投标中,包括首航节能、山东三建、哈尔滨汽轮机、旭孚新能源等在内中国企业也均有参与。

  科威特首座50MW槽式光热电站Shagaya EPC TSK代表TSK-Flagsol Engineering公司董事总经理Oliver Baudson也向CSP Focus表示,“该项目将于今年之内顺利完工。中国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与我们签订了溢流罐、膨胀罐设备供货合同,已成功供货。”

  在积极投身于我国本土光热发电市场的同时,我国诸多企业也充分重视以中东北非外代表的海外光热市场的开发。以领先集热管厂商汇银集团为例,其已成功参与中东当地某项目1期、2期480MW工程集热管的独家供货,以及某光热EOR项目的供货等。

  如今,“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已逐渐成为光热发电成本下降不可或缺的元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加入到全球光热发电项目当中,“全球光热发电领军企业”名单中将出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身影。

中东北非在实施

光热发电项目

投资方、开发商/EPC现场分享

CSP Focus摩洛哥大会(6.27-28)

摩洛哥580MW NOORo努奥光热+光伏项目

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署MASEN、ACWA电力、清洁能源基金CTF、Empresarios Agrupados

摩洛哥NOOR Midelt光热+光伏混合项目

MASEN、CTF、ACWA、EDF法电、Suntrace

迪拜DEWA 700MW一塔三槽项目

上海电气、ACWA、Abengoa阿本戈、BrightSource亮源、Empresarios Agrupados

科威特50MW槽式Shagaya项目

西班牙TSK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