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启动申报

时间:2018-08-06 12:08来源:科技部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7个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大幅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风电、光伏等国际技术引领;掌握光热、地热、生物质、海洋能等高效利用技术;推进氢能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平价上网,大面积区域供热,规模化替代化石燃料,为能源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奠定基础。本重点专项按照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与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8-2022 年)。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出的原则,2018年拟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32~64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 6.565 亿元。

   其中,太阳能技术方向部署了 “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基础研究类)” 。研究内容:针对太阳能热发电提高效率与降低成本的需求,研究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的聚光/集热/储热/发电部分关键器件及系统集成理论和方法。具体包括:与聚光场耦合的非均匀能流下高温高可靠吸热器工作原理及设计方法;高温储热方法、储热装置动态失效与可靠运行机理;非稳态变物性超临界CO₂与储热介质的湍流换热特性及换热器设计方法;适于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压气机与透平工作原理及设计方案;超临界CO2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光热耦合原理与集成优化。

  上述研究的考核指标为:提出超临界CO₂ 太阳能热发电的集热/储热/换热/发电系统设计方法;研究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效聚光器/聚光场在吸热器表面能流密度达到600kW/m² 以上,太阳能吸热器输出吸热介质温度大于700℃,集热功率不低于800kW,系统可连续运行产生550℃以上超临界CO₂,建成发电功率不小于200kW 的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实证平台。

  附:“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指南编制专家名单形式审查条件要求

注:本文章转载自科技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