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CO₂光热发电技术入选能源领域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

时间:2018-06-05 09:53来源: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5月25日,第20届中国科协年会第6分会场——清洁低碳重大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以“全球低碳背景下的清洁能源技术挑战和机遇”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院士专家论坛和重大技术难题发布会等形式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岑可法教授,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Torsten Fransson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会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孝信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发布《能源动力领域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
  1.新一代高效燃煤发电技术;
  2.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3.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燃煤技术;
  4.煤炭资源化分级分质利用;
  5.多污染源烟气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
  6.中小型燃煤热电锅炉高效清洁利用技术;
  7.生物质和煤掺烧综合利用技术;
  8.CO₂捕集和利用技术;
  9.智慧电厂应用研究及实践;
  10.大规模储能储热技术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为大会发来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国内外能源同行能够借助本次会议平台,共同探讨全球化形势下的能源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为推进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献计献策。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及重要成果,对业界专家学者多年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高端学术会议及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浙江大学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宝贵经验和指导。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李春教授代表谢和平院士团队分享了关于“CCUS与二氧化碳矿化发电技术”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CO₂2矿化发电研究情况、钾长石矿化CO₂联产钾肥,以及CO₂矿化利用工业化研究等内容。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CO₂矿化利用的中试和产业化进程。
  英国皇家学会原副会长Anthony Kevin Cheetham教授在题为《面向21世纪能源挑战的新材料》的报告中,围绕风能、太阳能、电池、超导等再生能源及低碳技术的发展,阐述了新材料对人类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作了题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及挑战》的报告。报告指出,多污染源、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的超低排放技术已成为绿色发展需要,并介绍了燃煤机组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超低排放系统的研究情况。报告强调,未来要通过产学研用,积极推动超低排放技术产业化应用。
  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Torsten Fransson教授作了题为《21世纪的能源挑战:高等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中的角色》的报告。报告指出,教育是非常重要且全球化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育模式也将发生相应变化,未来,大规模公开网上课程(MOOCs)将会变成更加流行的教育传播方式。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树民作了题为《清洁煤电大气污染物“1123”排放限值探讨》的报告,围绕清洁煤电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在“技术上可行、运行上可靠、经济上合理”的前提下,分析了清洁煤电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为制定更加严格的煤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提供了实践案例和科学依据。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Tony Roskilly教授的报告围绕“自由活塞发动机技术”展开。通过与传统的发动机做对比,他发现自由活塞发动机具有显著优势,可以更好地提高能效,降低排放。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的增程。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浙江大学协办,浙江省电力学会、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日本京都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生院院长石原敬一等来自美、英、德、日、澳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应邀参会,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处长宗玉生,浙江省电力学会理事长、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光静,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梁昌乾、胡伟明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还吸引了来自电力企业、环保企业、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24所高校能源动力学院院长等200余位代表。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