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组织验收的首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19-03-18 09:18来源:电建创新园
  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于2019年3月15日在珠海组织召开了“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验收评审会。这是第一个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科技处处长孙嘉弥、电力司综合处副处长徐梓铭出席了验收会。会上,孙嘉弥处长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背景,并指出,示范项目的验收要从项目完成情况和申报的一致性、项目的经济效益、创新性和产业化前景等几方面进行评议,要梳理出一批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带动整个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验收评审专家组由9位业内知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周孝信院士担任验收评审专家组组长, 工信部产业发展中心智能电网与装备专家委主任刘建明担任副组长。评审专家组依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场考察了横琴20kV高可靠性配电网工程、唐家湾柔性直流配电网工程、珠海清华科技园直流微电网工程、智慧能源大数据云平台及运营管理平台。
  周孝信院士主持了项目的验收评审。首先,刘建明副组长汇报了现场考察情况;评审专家组依据项目申报书和南方电网公司出具的项目形式审查结论,查阅了项目自评价报告、项目摘要、相关项目可研、设计、建设、测试、验收及第三方评估等支撑材料,听取了项目关键技术、工程进展与实施情况的汇报,审查了项目执行情况、经济社会效益、项目创新性、成果技术水平和成果产业化前景。
  然后,评审专家组针对项目核心技术内容、工程推进情况、商业推广模式、项目投资收益情况、项目标准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质询,由项目承担单位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最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示范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予以通过验收,同时对于项目在核心装备研制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3月16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等一行五人考察了示范项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赵一农司长指出,该示范项目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项目承担单位要继续总结和验证,争取形成国家标准。
  南方电网央企集团及广州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本次项目验收工作,项目牵头单位广东电网公司梳理准备了100余份验收材料,组织了以广东电网公司牵头的包括24个参与单位的项目组参与项目汇报与质询。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深度参与了全国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申报、评审、督导、验收全过程,并组织行业专家指导项目的规划和实施进程。目前,大部分示范项目提出了验收意向。针对国家能源局验收的第一个示范项目,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度重视,本次项目验收评审会由副院长高峰主持。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代表组织单位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国家能源局对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高度信任,委托研究院组织央企示范项目的验收,同时指出研究院将继续秉承严谨、专业的态度,开展后续的示范项目验收评审工作,总结推广先进模式经验,促进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建创新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