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可同时发电和净水的太阳能装置

时间:2019-07-30 09:15来源:NE工程师
  沙特阿拉伯阿布都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近日发表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以同时发电和净水的太阳能装置装置,这项发明可以一举解决能源和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该设备不仅可提供绿色能源,也提供现有净水技术的替代方案。现有的净水技术通常会消耗大量电力,并且需要基础设施,不过缺乏基本安全饮用水的小区通常也缺乏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这种情况估计影响了全世界超过 7.8亿人。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王鹏教授表示,这些人每天花费两百万小时从遥远的地方取水。
  由于太阳能发电厂通常位于干旱地区,这种设备可以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干净的水。更重要的是,该团队表示它可以应用于家户或者工业规模。
  王教授表示,“每天能连续生产大量淡水意味着很多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将可以轻易实现。产出的水可用于清洗太阳能板上的灰尘或灌溉农作物,使沙漠农业成为可能。”
  此设备的顶层是商用太阳能电池,在其下方有数层供盐水或受污染的水通过的净水层。来自太阳能电池的废热使其下方的盐水蒸发,通过膜后凝结产生洁净的水,在凝结过程中释放热量,使下一层的盐水变暖蒸发,过程再重复到下一层,净化后的水流出装置并被收集。
  该团队的装置可用于净化盐水和受重金属污染的海水,所收集的水中铅、铜、钠、钙和镁的含量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标准。
  研究团队指出该设备在晴朗的日照下,太阳能电池的效率约为 11%,这个数字与附加蒸馏设计的太阳能电池预期表现相当,同时也比其他相似设备的工作效率要高。该设备还能以高于传统太阳能蒸馏器的速度从海水生产洁净水。
  王教授表示,传统上通常是加热水后产生蒸汽来发电,然后用于转动涡轮机,该装置将水和电之间的传统联系彻底改变。虽然团队仍在努力扩大设备规模并降低成本,但他们仍持乐观态度。王教授表示,希望能迅速采取行动,将这项技术推向大规模应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NE工程师,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