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两国主导的ISO国际标准《太阳能供热系统集热场性能检验》成功立项

时间:2019-11-15 10:22来源: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
  近期,由中国和丹麦共同主导的国际标准《太阳能供热系统集热场性能检验》ISO/AWI 24194已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分委员会(ISO/TC180/SC4)正式批准立项。本标准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继主导编制2项太阳能部件与材料国际标准之后,我国首次主导编制大型太阳能供热工程核心系统——太阳能集热场的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由产品到工程系统标准国际化的成功跨越。标准主编人由中国建研院何涛主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猛博士和丹麦的Jan Eric Nielson共同担任。
  在大型太阳能供热工程中,集热场的性能直接决定了太阳能供热的输出效果。丹麦是世界大规模太阳集热场商业化应用最成熟的国家,对集热场的性能研究和工程应用有深厚的实践经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拥有丰富的工程检验经验和广阔的应用潜力。近年来,在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委员会(IEA SHC TCP)的联络支持下,中国和丹麦两国在科研课题、工程建设、产业融资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先后合作建设了多个大型太阳能供热工程,共同积累了比欧洲更复杂气候条件下的宝贵工程经验。本次联合制订标准是中丹两国首次在太阳能国际标准化工作领域开展合作,作为世界上在该领域发展最具活力的两个国家,本次合作将使得该标准更加全面,更具适用性,有力推动亚欧乃至世界的清洁供热和能源可持续发展。
  ISO/TC180/SC4成立于1981年,是ISO/TC180最早成立的分委员会之一,负责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中最重要的系统热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国际标准编制工作,目前拥有20个正式成员单位和16个观察员单位。2017年12月,经ISO TC 180全体大会表决通过,何涛主任、刘猛博士自2018年起分别接任ISO/TC180/SC4主席、秘书工作。为我国的国际标准编制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注:本文章转载自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