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0.17-10.23)

时间:2020-10-26 08:3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一周国内外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政策解读:光热发电按实际发电小时数予以补贴
近日,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财建〔2020〕426号),对2020年1月印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关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结算规则的进一步明确,详细规定了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合理利用小时数。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消息,光热发电将按照实际发电小时数进行补贴。
来源: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
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0〕5号)规定,所发电量超过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部分,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
财政部:“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建议的答复
财政部近日发布《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的建议作出了答复。
国家能源局:电网改造已投入970亿元支持清洁供热
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负责人李创军介绍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指出,优先支持北方贫困地区的清洁取暖工作,保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暖过冬。到现在为止,煤改气用户达到了1643万户,煤改电用户达到了1215万户,可再生能源供暖用户达到469万户,清洁取暖率由9%提高到了约28%,特别是重点地区的农村清洁取暖率已经达到了71%。此外,到2019年底,煤改电的配套电网改造投资已经达到了970亿元,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的基础设施的改造;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清洁取暖的运行,建成以后要能够运行,能够确保它平稳运行,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国家能源局发了一系列文件,每年坚持开会协调,解决运行当中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资金安排、能源保障上,给予农村贫困地区一些政策倾斜。中央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的清洁取暖运行,进行适当补贴。
“紧凑型复合建筑储热蓄冷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合作重点专项“紧凑型复合建筑储热蓄冷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建筑大学等国内四家优势单位,与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共同承担本项目的攻关任务。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赴青海中控太阳能公司调研环评情况
10月14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青海省环境工程技术评估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一行6人,深入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及中控德令哈10+50MW光热电站现场调研。认为中控光热电站“熔盐储能”发电时间稳定达到7小时以上,为全国同行业能源技术装备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调研组将座谈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后续出台和完善环评管理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能建西北院三次蝉联“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10月15日,在第三届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评选活动中,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董事长胡明同志主持撰写的《西迁精神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新时代意义》荣获“2020年度文化课题研究成果特等奖”,先进单位和课题特等奖都是连续三年获奖。此外,国际工程分公司樊涛博士荣膺“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称号。
两项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技术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研讨会召开
10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技术要求》《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检测方法》征求意见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可再生能源耦合发电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召开
10月15日至17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在杭州组织召开股份公司2021年重大科技专项“可再生能源耦合发电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经与会代表深入研讨,项目共设置“太阳能热化学储热技术及装备研究”、“基于光热发电的燃气轮机系统研究”等8个课题。会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浙江大学青山湖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平台。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精品培训班”开课!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组织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精品培训班”在北京市延庆县夏都会议中心开课。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的40余位代表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为期5天,内容主要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两大部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应邀对《全球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现状和发展路径》进行分享。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电力系学生现场参观学习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
10月20日,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电力系学生共计40余人到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参观学习。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庄严视察日出东方仲巴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
10月2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主席庄严一行视察了由日出东方承建的仲巴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项目投运后,围护结构良好的建筑,室内温度可达到20℃以上,供暖效果显著;同时,由于采用了光伏配套等先进理念,采暖费用在西藏已建成的供暖项目中是最低的;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可远程操控。庄严书记指出,太阳能供暖是一件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自治区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总结经验,做好运维,并在全区推广。
天瑞星玉门关与大兴项目“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多能互补项目进展顺利
近日,由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承接的某新能源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该项目是以太阳能光热为主,其他多种能源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总面积约13520㎡。项目分布在甘肃玉门关、新疆库尔勒、内蒙古额济纳旗和北京大兴四个地区共九个项目点。其中甘肃玉门关和北京大兴两个地区的项目已于九月初开工。特别是大兴项目的施工任务并提前完工,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720㎡镜场的安装调试,得到了业主和总包方的肯定。
年产1500万㎡!玉门首航节能光热反射镜制造项目正加紧推进建设
作为玉门市今年签约落地的重点项目,玉门首航节能光热反射镜制造项目是玉门首航光热装备产业园的要组成部分,计划建设420米长,48米宽的2跨标准化厂房一座,配备年产1050万㎡平面反射镜和年产450万㎡的高精热弯反射镜生产线各一条。项目建成后,年可满足700MW塔式和300MW槽式光热电站建设所需。目前项目地面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
300万㎡公服类建筑光热+清洁能源采暖项目,大同市与嘉寓集团签约嘉寓节能科技产业园项目
日前,山西省大同市与嘉寓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嘉寓节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根据合作协议,嘉寓集团将结合大同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利用、智能制造产业的实际,实施高效光热及光热+采暖系统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包括建设年产10万户民用、300万平方米公服类建筑光热+清洁能源采暖项目,建设年产30万平方米节能门窗幕墙生产项目,建设6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推动大同市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新能源光伏、光热从生产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通过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的通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作为上海市经信委申报的5家企业之一,通过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
太阳能恒温移动营房,零下40℃环境下可保障室内温度高于15℃
近日,军方公开的报道称,国庆中秋双节,驻守在西藏阿里的某边防团的官兵,正式从临时营房搬进了“移动恒温营房”——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由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微电网、供暖设备等7个模块组成。可以即建即用、能源自足。在温度-55℃海拔5500米区域正常作业、超过90%的部件部品能够重复利用、一体化设计等;采用被动式太阳房与主动式太阳能集热相结合方式为室内供暖,室外-40℃条件下,可保障室内温度高于15℃。即使遭遇长时间的雨雪天气,也可采用柴油暖风机应急供暖。
易跃春: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能源消费主体
10月1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第三届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在“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光伏)”专题交流会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2035年可再生能源基本满足能源消费增量,2050年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消费总量主体。在可再生能源供暖方面,他认为,北方地区供暖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1%,其中,可再生能源仅占供暖的2%。
寇建玉:聚光太阳能新市场增量空间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电力行业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寇建玉对“在综合能源的大背景下,聚光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介绍。她从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优势,分析其在多能互补和综合能源所起的作用,认为“以热能为中心的综合能源系统是聚光太阳能的新市场增量空间,而配置储能的聚光太阳能系统本身就是一个综合能源系统。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各单位可积极策划以热能为中心的综合能源项目,努力拓展市场增量空间。”
观点|保持光热电站上网电价政策的延续性是做好西北区域“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之一
近日,中国电力圆桌成员黄少中在撰写的《以“十个注重”为引领做好西北区域“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一文指出,西北地区调峰能力提升主要通过建设水电、抽水蓄能电站、光热电站、储能及火电灵活性改造来实现。“十四五”规划要注重提升调峰能力建设,通过保持光热电站上网电价政策的延续性,以市场化价格机制激励储能电站建设,完善辅助服务市场等措施,提升西北电网调峰能力。
科研成果速递|翅片数量对水平翅片管壳式储热单元熔融相变的影响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团队在《AppliedEnergy》期刊预印本上传及分享平台——EnerarXiv提交了《翅片数量对水平翅片管壳式储热单元熔融相变的影响》的论文。论文研究了水平管壳式储热单元中增加纵向翅片对热传递影响。结果表明:相同的蓄热效果下,翅片数量引起的最大时间差高达70%。原文链接:
http://www.enerarxiv.org/page/thesis.html?id=2290
科研成果速递|一种利用矿井进行跨季节蓄热和余热回收技术
近日,《Applied Energy》在线采用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诺曼·B·基维尔采矿工程研究所作者提交的《一种利用矿井进行跨季节蓄热和余热回收技术》论文。论文作者研究了一种适用于偏远地下矿井的新型零碳加热模型。在提出的模型中,研究了将经过验证的跨季节蓄热系统与废热回收系统集成在一起的技术和财务可行性。并在此基础上对基于岩石堆的季节蓄热系统进行了合理的规模设计。为典型的远程地下采矿作业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用于替代取暖目的的1500万至2300万公斤的碳排放。原文地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6261920308011
19个太阳能海水淡化项目入围四分之一决赛,获美国能源部奖金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能源部(DOE)的太阳能技术办公室(SETO)宣布在162名申请者中,来自12个州的19名四分之一决赛入围者被选入比赛的第二阶段。“太阳能海水淡化奖(Solar Desal)”是一个多阶段的奖项竞赛,旨在加速开发低成本的海水淡化系统,该系统使用太阳热能来从盐水中生产干净的饮用水。比赛的每个阶段将增加奖金额,总计达数百万美元。该奖项分为四个阶段,奖金为900万美元,另外提供100万美元的支持,旨在加速采用太阳能热发电的海水淡化系统的低成本发展,这些系统利用太阳热能从中获得清洁水。参赛者在竞赛的各个阶段都将获得现金奖励,成功测试和示范的、有前途的太阳能热淡化系统原型最终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大奖。
德国研发新型定日镜校准精度误差为毫米级,将镜场成本降低5%
路透社报道,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项目经理Gregor Bern表示,研究小组对其研发的新型快速定日镜校准系统进行测试显示,吸热器的误差为毫米,可以在一年内在商业化太阳能光热电站上进行测试。
美国开发可逆转氢积累技术,Solar One槽式光热电站两个月收回50万美元投资
据外媒报道,集成的氢传感器/分离模块可长期提高太阳能光热电站的效率和收益。NREL(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Acciona Solar Power开发一种新技术,可逆转太阳能光热电站吸热器领域中氢积累的高成本效应。并预测,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的80多个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中安装NREL的集成式氢传感器/分离器模块工艺,可以防止估计的750兆瓦的发电能力损失,并在产生清洁电力的同时,每年额外产生25亿美元的电站收入。
德国Kraftblock开发1300℃储热超高温工业余热储热系统
近日,德国初创公司Kraftblock获得来自荷兰清洁能源集团KoolenIndustries的300万欧元投资支持。Martin Schichtel研发了一种纳米颗粒专利材料,融合了炼钢过程中的副产品钢渣,整个系统中有85%的材料都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目前,Kraftblock正在与一些工业客户开展试点项目,这些客户都有意向通过工厂余废热的再利用来节约能源成本。例如,陶瓷窑炉的热量可以被储存和再利用,为下一轮的烧制提供一部分热量。还有一些钢铁厂商和玻璃制造商都在测试该系统,并计划将其用于家庭供暖。
奥尔堡 CSP研制非对称吸热器将管道成本削减42%、镜场面积减少30%
奥尔堡CSP的工程师已经开发、设计和优化了不对称太阳能吸热器,与西班牙Tewer Engineering公司的新型定日镜配套使用,该项目旨在获得更具竞争力的配置,并简化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中熔盐吸热器的组装和调试时设备的操作。
作为PHOTON项目的一部分,研究发现,所有合作伙伴都降低了总体成本——EPC成本将降低14%以上,光热电站总效率提高近3%,LCOE将减少13%以上。这意味着发电量相同将需要更少的太阳能,而100MW塔式光热电站的太阳能镜场面积需求减少了约30%。此外,与优化对称吸热器的基础案例相比,优化的非对称吸热器中的熔融盐吸热器效率在两种规模光热电站中均将提高约1%。在材料方面,100MW光热电站中,这些吸热器的总体成本降低了13%以上,50MW光热电站中则降低了20%以上。就直接材料成本(仅是管道本身)而言,就直接材料(管材)成本而言,100MW电站采用非对称吸热器可节省高达29%的材料成本,而50MW电站则可节省高达42%。
在线论坛预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未来发展之路
10月25日19:00-21:30,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CSEE 网络学术报告厅”将组织召开的“能源创新青年论坛”第四期“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未来发展之路”。本期特邀致辞嘉宾有: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副主任韩蕾;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白凤武、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徐超、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胥蕊娜、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主任赵晓辉以及本期会议召集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雷东强,带来学术前沿报告与圆桌会议。扫码可观看会议直播,让相约B站直播间。
直播网址:https://live.bilibili.com/22366297
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演讲嘉宾推介中……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定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组织召开“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研讨议题包括且不限于太阳能集热技术、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相变储热技术,固体蓄热技术、太阳能耦合土壤源热泵技术、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地热能供热系统、生物质锅炉辅助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太阳能集热器与燃气锅炉联合供暖、太阳能-风能互补供热技术、太阳能建筑供暖性能研究、建筑围护结构热性能、农村和城镇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现状等。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赵斌教授确认将参加会议,并进行题为《寒冷地区农村“太阳能+”供热系统研发与实践》的报告。敬请关注!
目前论坛征文正在进行中,欢迎行业内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投稿,共议太阳能在北方冬季清洁供热供暖中的作用和发展路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