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2.27-3.6)

时间:2021-03-08 09:2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甘肃将实现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无补贴发展;央媒评太阳能热发电:有望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PGST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太平洋绿色太阳能公司PGST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拥有全球领先的全套太阳能光热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工程咨询、项目开发、技术方案提供以及EPC服务的外资企业——Pacific Green Solar Technologies Inc.(太平洋绿色太阳能公司,英文简称PGST)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
PGST是Pacific Green Technologies Group(太平洋绿色技术集团,英文简称PGTK,成立于美国特拉华州,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在上海、香港、温哥华和摩纳哥设有办事处)的子公司。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PGST很早就与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PGTK收购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上海鹰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并更名为Pacific Green Technologies (Shanghai) Co.,Ltd。通过战略合作及成立合资公司,PGST在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业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航敦煌10MW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德令哈50MW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项目以及印度尼西亚爪哇7号电厂的海水淡化项目。
PGST高级副总裁Xavier Lara先生表示,太阳能热发电通过储存热量,能够在没有阳光但电网需要电力的时候发电,具有“按需交付”的优势和价值,这对大规模不稳定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力系统具有重要作用。PGST拥有先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可靠,合规且最经济的全套交钥匙解决方案。对于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他很高兴地表示,通过与强大的战略伙伴不断的合作,PGST形成了技术、工程和制造优势,必将在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大有作为。PGST将持续探索太阳能热发电、储能电池、海水淡化、排放控制等技术在实现中国及全球碳中和目标中的应用,融合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新能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推进能源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
国家电网:加快光热发电技术推广应用,发展光热发电提高系统调节能力
3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提高新能源发电机组涉网性能,加快光热发电技术推广应用。提升灵活调节电源的比重,建设调峰电源,发展“新能源+储能”、光热发电,提高系统调节能力。
国家能源局:推进“光伏+光热”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探索新模式新业态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建立保障性并网、市场化并网等并网消纳多元保障机制。保障性并网指各地落实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所必需的新增装机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市场化并网指超出保障性消纳规模仍有意愿并网的项目,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在落实抽水蓄能、储热型光热发电、火电调峰、电化学储能、可调节负荷等新增并网消纳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
鼓励新能源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建设一批离网型新能源发电项目。推进“光伏+光热”、光伏治沙、新能源实验实证平台、“新能源+储能”、新能源与氢能融合利用等示范工程,进一步探索新模式新业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期5年。
根据文件,源网荷储一体化实施路径将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以先进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主要包括区域(省)级、市(县)级、园区(居民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具体模式。
多能互补实施路径利用存量常规电源,合理配置储能,统筹各类电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优先发展新能源,积极实施存量“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严控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
文件指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中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应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管理政策,在国家和地方可再生能源规划实施方案中统筹安排;鼓励具备条件地区统一组织推进相关项目建设,支持参与跨省区电力市场化交易、增量配电改革及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甘肃:加快建设太阳能光热示范项目,实现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无补贴发展
近日,在《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十四五”要发展以调峰调能为主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分布式新能源技术综合应用体。着力增加风电、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抽水蓄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供给,形成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光热示范项目建设,实现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无补贴发展。推动储能成本进一步降低和多元利用,开展风储、光储、分布式微电网储和大电网储等发储用一体化商业应用试点示范。
联盟时评|24小时连续运行、具有传统同步电源特性的太阳能热发电获得认可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撰文表示:随着高比例、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风电与光伏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不断增加,煤电机组占比逐步降低,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经济运行和供应将面临严峻挑战,调峰和电力电量平衡保障的难度加大。太阳能热发电是集清洁发电、大规模廉价环保储能和同步机并网发电为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支撑效益显著,能够和火电一样成为保供电的“压舱石”。
我国投产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已经验证了“太阳能热发电能够克服其他可再生能源‘看天吃饭’的缺陷,实现连续24小时连续发电”的优势和价值。带9小时储能、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中广核德令哈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曾实现连续运行772.6小时的记录。
因为电力品质好,灵活可控的太阳能热发电并网既具有可再生能源效益又具有灵活性效益。智利能源部长Juan Carlos Jobet也曾公开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必须要注意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无疑将发挥核心作用,因为它能够保证全天候能源供应。因此,我们相信太阳能热发电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预计到2050年智利能源组成将有20%以上来自太阳能热发电。”
央媒评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有望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近日,新华社发表《戈壁滩上“种太阳”——中国探索太阳能光热利用新技术》的文章,同时刊发了新华社记者马希平拍摄的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视频与图片;随后,中国政府网也以《探秘“超级镜子发电站”——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为题进行转发。
文章表示:太阳能热发电被认为是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的新兴能源应用技术,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借助良好的电网基础优势,将新能源不断输往全国各地。太阳能光热电站运行技术的探索补充了现有的清洁能源版图,也破解了以往太阳能转化过程中所面临的“看天吃饭”的难题。
2020年,中国提出争取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下一步,国家将围绕此目标采取措施,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消费方式转变。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清洁能源大家庭中的“新宠”,太阳能热发电有望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华北电力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新专业获批备案
根据教育部2021年3月1日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申报的储能科学与工程新专业获批备案,落地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该专业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覆盖化学储能模块(电化学、化工、材料)、热能储能模块(能动、物理、材料)、机械能储能模块(机械、控制)、电介质储能模块(物理、电子、电气)和氢能(制备、存储、利用)模块。
四季沐歌高效大平板集热器通过欧洲Keymark国际认证
近日,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四季沐歌高效大平板集热器,获欧洲Keymark国际认证检测,采光面积瞬时效率截距91.8%(二阶方程)。
典型案例|道荣新能源:“光热+”生物质户用供热采暖系统
2019年,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秦皇岛市开始实施“光热+”生物质户用供热采暖试点工作。户用系统供暖面积60-80㎡,配置LTC-40光热采暖机2台,蓝天管80支,集热面积10㎡;生物质辅助功率12kW,云控制器1台,循环管路一套。运行结果显示,“光热+”生物质户用供热采暖系统,年度电能节能量为7942kWh/户年,碳减排量7.54吨/户年。寿命期内节能15.88万kWh。碳减排量达到151吨,具有显著的降费、降耗、节能、减排效益。
3月中旬联盟将组织走访龙光天旭、日出东方两家公司
成员单位走访是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走访能够加深了解,发现合作机会,促进共同发展。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和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底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联盟秘书处定于2021年3月18日(周四)和19日(周五)分别对两家成员单位走访。欢迎相关单位共同参加走访参观。报名截止日期:3月15日。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其中,拟定参观内容包括:龙光天旭(诸城)——玻璃毛坯管、真空管、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以及钢化玻璃生产线;日出东方(连云港)——大型平板集热器生产线、国家CNAS实验室、太阳模拟器实验室等。
太阳能光热联盟增设个人会员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在“单位会员”的基础上,为壮大行业队伍,促进产业发展,经理事长联席会议讨论同意,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增加“个人会员”。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申请。
海拔4200米的槽式太阳能供暖系统,边防官兵有了“全时暖”!
去年底,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供热系统成功落户海拔4200多米的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肖乡边防连,即使是零下20℃的寒冬,官兵们也能暖暖度过。该系统的槽式集热器可自动跟踪太阳位置,最大限度吸收光能,下雪时还能自动翻转避免积雪结冰。遇到连续雨雪天气,风力发电将取代太阳能聚热,起到加热效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