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3.21-3.27)

时间:2021-03-27 09: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青海众控135MW光热电站开建,国际矿业巨头将采用光热技术为硼矿生产提供动力,吐哈油田计划研究光热稠油开采技术并建示范项目……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城市启动申报

3月16日,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组织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通知》,明确除2017-2019年已纳入中央财政冬季清洁取暖试点的43个城市,其他冬季实行清洁取暖且有改造需求的北方地区地级以上城市均可申请纳入支持范围,每省(市、区)限报3个城市。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城市给予清洁取暖改造定额奖励,连续支持3年,每年奖补标准为省会城市7亿元,一般地级市3亿元。支持改造内容包括:“煤改气”、“煤改电”,以及地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满足超低排放标准)等多种方式清洁取暖改造。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0日。
国家能源局:清洁能源消纳情况综合监管工作方案
3月2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清洁能源消纳情况综合监管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清洁能源消纳情况综合监管。
本次综合监管聚焦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清洁能源消纳主要目标完成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二是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情况;三是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情况;四是清洁能源优化调度情况;五是清洁能源跨省区交易消纳情况;六是清洁能源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情况。
太阳能光热联盟到中电建集团交流
3月25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副理事长、首航高科副董事长黄卿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白凤武一行3人至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拜访。 
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姚强,电力事业部副总经理贾为国,投资与运营管理部副主任张传栋,科技与工程管理部副主任丁国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秦潇陪同交流。 
双方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行业代表走访龙光天旭、日出东方
成员单位走访是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走访能够加深了解,发现合作机会,促进共同发展。3月18日—19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带队,与来自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行业内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简称龙光天旭)和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出东方)走访调研。
龙光天旭是一家从事高硼硅特种玻璃及太阳能光热、光电、空气能等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走访团参观了其毛坯管、真空管、平板集热器以及钢化玻璃生产线等,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共话拓展太阳能光热产业市场。
日出东方是一家致力于“清洁世界,美好生活”的A股主板上市科技企业集团,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走访团一行深入太阳雨品牌展厅、电热工厂、培训健身中心,SWT室外测试场(国家CNAS实验室)、太阳模拟器实验室,集热器平板厂,四季沐歌清洁能源展厅实地考察。座谈会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与会代表针对太阳能光热未来发展中实现资源共享、协同配合、紧密合作等达成初步意向,并充满期待。
青海众控德令哈135兆瓦太阳能光热电站开建,计划于明年9月并网发电
3月25日,青海众控德令哈135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开建。项目储能时间11.2小时,是中国装机规模最大、储能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该电站占地面积9.52平方公里,镜场面积145万平方米,使用熔盐约37240吨,项目总投资31.26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2年9月30日前正式并网发电。
首航高科将联合特变电工合作开发博茨瓦纳光热发电项目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月24日午间公告,公司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与合作协议》。特变电工计划在博茨瓦纳(Botswana)开发太阳能项目,并密切跟踪博茨瓦纳的2*100MW太阳能热发电厂(CSP)项目,该项目预计2021年业主方将启动国际招标。公司与特变电工双方同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同准备和完成该光热发电项目的投标及未来市场开发。
龙光天旭12号高硼硅玻璃管窑炉点火成功
3月24日10时38分,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12#高硼硅玻璃管窑炉顺利点火成功,新窑炉正式开始运行。据了解,12#窑炉具有运行稳定、功耗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可以实现年产优质高硼硅玻璃管1.2万吨以上。新窑炉的点火运行,使公司的高硼硅玻璃产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兰石换热板式热交换器,助力开封市清洁取暖重点工程
3月16日,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提供隔压站所用板式热交换器的“开封市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西区供暖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供热长输主干网和隔压站工程所使用的13台大型板式热交换器,型号为H350AL,是兰石换热公司的成熟产品。该产品技术自主可控,适用性强,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吐哈油田计划开展太阳能光热替代先导示范建设,研究光热储热助力稠油开采技术
3月16日,吐哈油田公司拟在鄯善和三塘湖区域建成光伏发电和风电示范两个新能源项目已完成方案编制,通过油田公司审查,准备上报股份公司;此外,公司还计划在鲁克沁油田鲁中联合站开展太阳能光热替代先导示范建设,利用熔盐吸热、蓄热技术,研究光热在稠油生产中的应用。
国网青海开展大规模储能项目研究
3月17日,由国家能源局部署、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开展的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研究工作已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次开展此方面研究。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大规模储能系统接入电网适应性及按期性分析、大规模储能的纯新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关键技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最小功率波动最佳配比研究、多应用场景下储能容量规划配置、储能与直流系统协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等。预计5月31日前形成初步研究成果,6~12月进一步细化完善研究结论。
国际矿业巨头力拓将利用Heliogen创新型光热系统为矿厂提供工业用热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矿业和金属公司力拓(Riotinto,一家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跨国金属和采矿业公司,总部位于伦敦)和美国创新型光热技术企业Heliogen宣布已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探讨在力拓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硼酸盐矿区部署Heliogen研发的创新型光热发电技术。
按照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Heliogen将利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化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搜集太阳能并进行储存,以为该硼矿生产过程提供动力。
未来,合作双方将开始对该项目进行详细规划并获得政府许可,目标是到2022年项目可以投入运营。此外,双方还将探索该技术在力拓集团全球其他业务部门部署以提供工艺热能的应用潜力。
两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相关项目入选2021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名单
近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甘肃省省列重大项目名单。其中,甘肃光热阿克塞5万千瓦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玉门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生产线及深加工项目两个光热相关项目入选。
旭孚完成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400MW液压设备发货
近日,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顺利完成迪拜600MW槽式光热电站中400MW全部液压跟踪系统发货任务。
百兆瓦级电力高效利用低温熔盐蓄热系统研制课题通过验收
近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立项,北京市、昌平区两级经费支持,并由启迪清洁能源旗下企业华业阳光作为承担单位的“百兆瓦级电力高效利用低温熔盐蓄热系统研制”课题成功通过验收。
为配合低温熔盐蓄热系统研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华业阳光在河北省石家庄绿朗时光采暖项目中成功应用了低温熔盐蓄热系统+多能互补技术,项目运行至今,系统工况稳定,采暖效果良好。
国标《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调度命名规则》通过审查
近日,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牵头,国家电网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制定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调度命名规则》国家标准通过审查。
审查组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涵盖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接入系统、发电机、电站升压站设备、电站电气二次设备及系统、热力系统调度命名等内容,框架结构合理,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与有关标准相协调,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威县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
3月25日上午,在由河北省科技厅主办的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上,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外国专家局现场授牌成立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国院士工作站。
此次授牌成立是以乌克兰工程院院士杨为佑为首的外国院士工作站,开创了邢台威县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的先例。旨在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组织国内外优秀专家参与双方合作的研发项目,并提供技术指导和知识经验,引领“光热+”清洁能源供热行业的高效发展。
金亨新能源荣获“瞪羚企业”荣誉称号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工艺技术、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质量,在过去多年稳健运营中快速成长,获得了众多客户的好评,喜获“山东省瞪羚企业”荣誉称号。
五星太阳能荣获“3.15”产品质量与服务双项奖项
近日,在2021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中,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
国际“SinoTrough”项目团队关于中国光热发电市场和社区(甘肃、内蒙、青海)接受度的问卷调查
面对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高需求,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Fraunhofer ISE)与德国施莱希伯格曼合伙人(sbp)太阳能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同推进 “SinoTrough”项目。该项目旨在研发一种适合中国市场、应用于光热电厂的槽式集热器原型。
受项目团队的委托,太阳能光热联盟帮助其寻找光热发电行业利益相关企业(如制造商、投资者等),填写用来研究中国光热发电技术市场接受程度的调查问卷。
中国光热发电(CSP)市场接受度调查问卷
识别二维码可立即在线填写问卷
此外, 项目团队正在寻找长期居住在甘肃、内蒙古、青海省内的居民,帮助填写用来研究中国光热发电社区接受程度的调查问卷。
中国光热发电社区接受度调查问卷
识别二维码可立即在线填写问卷
活动预告 
太阳能光热联盟拟于4月中旬组织对兰石换热公司进行参观走访,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在线预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