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4.25-5.2)

时间:2021-05-06 09: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专访王志峰,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电站通过示范性验收,多能互补基地规划搭配sCO₂塔式光热科技示范项目……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浙江大学参编的两项光热电站相关国家标准专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4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技术要求》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检测方法》专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工匠精神国企担当,兰石换热堪当石化机械脊梁
4月21日上午,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联盟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卿乐带队,与相关理事成员单位代表,来到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新入盟的理事单位——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
兰石换热于2002年从原兰石总厂板式换热器厂改制而来,是目前兰石集团下属专业从事板式热交换器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兰石集团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兰石换热位于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的中部,生产作业面积为53万余平方米,新增设备近200台套,兰石换热公司再一次开启新征程……
在兰石展厅,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深入地了解了兰石从成立→坚持→发展→飞跃→优化→强化的奋斗历程,在此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在节能环保、核电军工、石油化工、暖通空调、船舶、冶金、生物能源、钢铁、电力、制药、纺织、造纸、食品等细分领域的应用和工程案例。
杜凤丽秘书长对兰石换热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肯定兰石换热践行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发挥国企带头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并简要介绍了太阳能光热联盟近年来在促进行业发展、技术创新,搭建平台,承上启下等方面所作的工作。
兰州大成敦煌光热电站发电量创新高
4月中旬,兰州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在完成了汽轮机和发电机主机消缺并逐步进行了磨合运行后,实现发电量新高。
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通过示范性验收
4月22日,青海省能源局会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及外聘专家对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进行示范性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示范性验收。
经验收组专家评议,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满足国家相关文件对项目技术示范关键性能要求,满足示范性验收条件,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示范性验收。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七位学者、中科大季杰教授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4月22日,爱思唯尔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此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自2015年首发,至2021年已是第七次发布。
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来自373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拥有最多的高被引学者,共441位。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4023人,来自373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
高校中,共296所大学有学者入选。其中有5所大学的高被引学者超过了100位。清华大学共有197位,位居第一;北京大学共有166位,位居第二;第三名为浙江大学160位;上海交通大学112位。西安交通大学(51位)入选超过50位的高校。
其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有7名学者进入榜单,其中张寅平教授、李先庭教授、杨旭东教授、赵彬教授、燕达教授入选土木工程领域榜单,林波荣教授、曹彬副教授入选建筑学领域榜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系季杰教授入选工科领域榜单。
中国电建西北院主编的“太阳能热发电厂岩土工程勘察规程”行业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4月22日至23日,能源行业发电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主编的《太阳能热发电厂岩土工程勘察规程》送审稿审查会。
审查认为,该标准送审技术文件齐全,编制依据充分,格式规范,逻辑严谨,结构清晰,规定明确,与国内相关标准相协调,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建标〔2008〕182号)的规定,充分反映了太阳能热发电厂工程勘察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王伟胜:大规模新能源基地并网特性分析与控制
4月23日—26日,在由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12届中国智能电网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伟胜作了题为“大规模新能源基地并网特性分析与控制”的报告。
国家能源局启动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方案报送,5月30日前截止
4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向各省市发改委及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推动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布给出指导意见。
通知要求,研究明确“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总体发展路径,推动项目有序实施,建立健全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更好地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鼓励“风光水(储)”“风光储”一体化,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电站、具有较强调节性能水电站、储热型光热电站、储能设施的调节能力,汇集新能源电力,积极推动“风光水(储)”“风光储”一体化。
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积极开展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及实施方案的分类组织论证、预期效果分析等工作,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5月30日前报送至能源局电力司。
中深层地岩热清洁供暖渐兴,甘肃省清洁供暖技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4月29日,由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甘肃省新能源协会、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甘肃省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建设厅、甘肃科投集团、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甘肃省多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在代表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省新能源协会致辞。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甘肃省生态产业特聘专家、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季杰,华北电力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小泽,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彦军,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田斌守等11位国内专家学者及行业知名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建筑和清洁能源供热进行了专题研讨,旨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探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甘肃省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探索甘肃省在城乡清洁供暖实施过程中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能够承受的清洁供暖模式,打造“用得上、用得起、用得久”的清洁供暖机制创新模式示范,对甘肃省在清洁供暖工作的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甘肃5月1日起开展不少于1个月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试运行
4月29日,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甘肃电力现货市场开始长周期结算试运行的通知》,并附结算试运行相关规则文件。相关文件中提到,2021年起甘肃正式启动第二阶段的双边现货市场建设工作,计划于5月1日0:00开始不少于1个月的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并于4月29日择机由模拟运行切换至调电运行。
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专访王志峰博士:阳光变电流,输入百姓家
近日,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刊发专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阳光变电流,输入百姓家》视频专题,科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首航高科黄文博走进校园,为小学生科普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
近日,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受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万泉河分校)邀请,走进校园,参与该校儒雅讲堂活动,为师生们进行主题为《戈壁之镜——敦煌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精彩科普讲座。讲座线下线上同步进行。
三峡西藏能投拟开展山南市措美县“风光热一体化”研究
近日,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山南分公司发布了西藏山南市措美县“风光热一体化”研究竞争性谈判采购公告。此次采购内容包括完成西藏山南市措美县风光资源普查、分析措美风光热资源出力特性、进行一体化基地经济性评估和编制山南市措美县风光热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规划报告等。
报名截止时间:2021-04-3018:00;报价截止时间:2021-05-08 18:00
格尔木市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规划方案搭配sCO₂塔式光热国家级科技示范项目
近日,中国华能集团发布格尔木市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规划方案编制技术咨询服务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格尔木市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初步规划配套光伏容量300万千瓦、储能容量100万千瓦/200万千瓦时、搭配5万千瓦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塔式光热国家级科技示范项目。
获取时间:2021年4月28日09时00分到2021年5月3日17时00分;递交截止时间:2021年5月24日10时00分
天大赵力课题组“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完成专家现场认定
近日,由天津大学赵力教授课题组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关键任务顺利完成了专家现场认定。
本次现场认定会在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金隆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进行,到场专家包括中科院电工所王志峰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郑宏飞教授和北京大学张信荣教授。专家组通过考察样机测试现场,查看相关实验数据,认定该样机总输出功率达到31.31kW,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到39.6%。实验测试时,导热油进口温度130℃左右。
美国成功案例:将太阳能作为热能储存已经比储电便宜,材料混搭可提高太阳能热发电效率
美国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简称EERE)以“材料混搭可以提高太阳能热发电的效率”为题,将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发明的一种新的复合材料金属陶瓷成果作为EERE成功案例进行推介。表示:该金属陶瓷可以提高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站(CSP)的能量转换。在热交换器内部形成的金属陶瓷堆叠板,该热交换器可以传导比传统合金多两到三倍的热量。这些板可帮助将太阳能热发电站的相对热-电转换效率提高20%以上,从当前系统运行温度565℃时的约41%提高到超过700℃时的50%或更高,从而降低了发电成本。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