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5.3-5.9)

时间:2021-05-10 11:2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兰州大成、中电建共和两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单日发电量创新高,津东公司加入光热联盟,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正在征文……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51.765万度!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满载发电表现抢眼
从兰州大成获悉,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继劳动节前三天发电量创新高后,在劳动节期间连续再创发电量新高,其中5月5日实现满载发电,单日发电量达到51.765万度,为单日发电量新高。
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技术要求”立项
5月6日,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国标委发〔2021〕12 号),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及下属企业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牵头编制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技术要求》(计划号20210670-T-524)获得正式立项。
道荣新能源受邀加入“智囊团”,共享互济清洁能源体系,助力双碳战略!
为破解清洁能源发展难题,加快清洁能源体系建设和良性发展,5月6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国网邢台供电公司,邢台市多家新能源企业,科研院校等联合成立“红襄绿能”邢台清洁能源发展智库联盟。
未来,道荣新能源将与联盟各方将围绕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网源荷储一体协调发展和邢台清洁能源降碳试点先行区建设。全面配合邢台市政府做好清洁能源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前提下,积极构建“统一规划、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促发展”清洁能源和谐发展态势,探索清洁能源发展新模式。为推动邢台能源高质量赶超发展、服务邢台市“双达”示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53.9万kWh!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项目单日上网电量创新高
5月7日,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全天上网电量53.9万kWh,创下投运以来最高纪录。
运行记录显示,当日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稳定,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最高达到574℃(设计值565℃),当日总计运行时长16小时43分钟,日上网电量达到53.9万kWh。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
5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明确坚持并优化抽水蓄能两部制电价政策,将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完善容量电价核定机制。
《意见》提出,将发挥现货市场在电量电价形成中的作用;现货市场尚未运行情况下引入竞争机制形成电量电价;合理确定服务多省区的抽水蓄能电站电量电价执行方式;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合理核定容量电价;建立适应电力市场建设发展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调整机制。
全球热媒制造商津东公司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经过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致力于热媒制造与精细化工的生产和研发的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合纵连横也再进一步。
津东公司是一家以热媒制造与精细化工为主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是河北省第一家以技术出口(光热热媒生产技术)的企业。公司始建于2005年8月,2006年正式投产。主导产品为联苯,已经相继研发优化技改了以联苯为主导的氢化三联苯、联苯-联苯醚等环保型新能源高温导热油系列产品,产品优势在于硫氯的控制和产品纯度的工艺控制,由于严格把关原料的筛选和入库,改变生产设备管道,产品的硫氯含量稳定控制在1-2ppm内;并优化了设备,重新修订了工艺参数,确保联苯含量恒定控制在99.9%以上。
作为国内早一批开拓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的导热油企业之一,津东公司拥有从导热油的研发、原料供应、成品生产等各个环节高度纵向整体化优势;同时拥有先进的13800吨/年的导热油生产规模;产品通过西班牙能源中心的检测,为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提供产品保障。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应用方面,津东公司目前已为乌拉特中旗光热发电项目提供了5000吨的联苯-联苯醚产品。同时也与沙特业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中船重工718所、中化国际、神州航天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华北油气利用太阳能热水耦合系统提升原油加热工艺,减少无效加热
中国石化华北油气采油一厂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将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结合起来,组成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热水耦合系统,形成“太阳能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电加热”单井集成加热模式,实现源头减投入、运行降成本。经过3年多建设,该厂共推行“太阳能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电加热棒”加热设备26台套,淘汰燃煤锅炉31套,单井日用电量从1150千瓦时降至430千瓦时。同时,通过采取“端点加药加快油水分离、先排水后加热、推广应用地暖管线换热”等一系列技改革新措施,节能增效显著。“通过技术革新,原油加热工艺更加合理,加热效率大幅提升,减少无效加热56%,年可节省加热成本200多万元。”采油一厂厂长吴旭光介绍。
卢龙县“光热+”清洁能源取暖用户体验纪实
2019年和2020年,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全力实施“光热+”电和“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确保群众度过清洁温暖安全的冬天,而且取暖设备四季可用,实现了一次投资多次利用,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让民心更暖天空更蓝。
据了解,该县清洁供暖系统是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经村民反馈,运行状况和采暖效果良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每年可减少燃煤燃烧3万吨,大气污染环境得到了良好控制。
五星太阳能热水集采工程荣膺“华润优质集采奖”
近日,作为华润置地的太阳能热水集采项目合作供应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华润置地华北大区2020-2021年度供应商大会上,荣获“华润优质集采奖杯”,给五星琳琅满目的荣誉再添色彩。
德国:将现有煤电站改造为“卡诺电池”储热电站,促进从化石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为不颠覆火力发电行业的技术,可以保留目前火电站大部分设备和资产,还不会给国家和能源公司造成大量人员短时间失业的社会问题,德国宇航中心(DLR)提出了“卡诺”电池技术。 
德国宇航中心(DLR)丁文进研究员介绍,“卡诺”电池是一种低成本、不受地域限制(相对于目前常见的抽水蓄能)、且能够储存GWh电量的储能技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储能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斯坦福大学的罗伯特·拉夫林(Robert Laughlin)教授认为,电力-热能-电力存储系统(称为卡诺电池)将成为在碳中和能源系统中存储大量能量的关键技术。
而与锂电池等储电池相比,这种储热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储存容量和时间非常长,而且寿命将达到35年。在未来,这将可能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最理想的储能系统。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征文进行中……
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技术盛会,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2021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18-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会议将通过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分论坛、墙报以及技术参观等形式讨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促进产学研在太阳光的收集、转换、存储及利用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本届大会主办方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方承办单位为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大会议题主要包括:“3060”目标下太阳能光热的价值及发展路径、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太阳能光热+综合能源系统、太阳能热发电标准、先进太阳能光热技术及热化学制氢等。目前大会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摘要投稿截止日期暂定为6月15日,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投稿。欢迎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大会提供赞助支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