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6.6-6.12)

时间:2021-06-15 10: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迎来利好,海西州光热电站单日连续发电达22小时,青海中控德令哈光热电站出镜《新闻联播》……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6月15日投稿截止 |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中旬湖州召开
为促进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定于8月18日-20日(8月17日报到)在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主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大会公开征文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欢迎太阳能热发电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积极申请发言机会,届时与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提交报告摘要等信息,申请发言机会。投稿内容应清晰地阐述征文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和成果,并未公开发布过。
大会赞助或参展请联系:洪松18311092363(同微信)。
走访邯郸“光热+”示范项目,体验到文旅结合太阳能光热项目魅力
6月3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一行,来到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现场,调研正在建设的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该项目首创使用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与四季水世界文化旅游项目结合,以解决亲水文旅项目高耗能的问题。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岩、总经理王宇,以及示范项目一期一标段总承包方——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方——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表以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政策&规划  
重大利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电价不退坡,新的光热发电项目有电价!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关于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2021年起,新核准(备案)海上风电项目、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高于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基准价以内的部分由电网企业结算。同时,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太阳能光热联盟从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获悉,对于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21年底前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继续按1.15元/千瓦时执行,之后并网的首批示范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加大太阳能等推广力度,推进光热、光伏项目建设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的通知指出,要加大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热泵、高效储能技术推广力度,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
酒泉:发展光热发电设备制造业,打造光电制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近日,酒泉市《关于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倍速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努力在2030年前将酒泉经开区打造成为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意见》提出:发展光热发电设备制造业,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聚光系统结构件制造等项目建设,引进高性能太阳能选择性吸收真空镀膜、太阳能集热系统、储热电控系统等项目,着力打造光电制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发展储能、氢能产业链,打造以风储、光储、分布式微电网储、大电网储等“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协调互动的新能源基地。
项目动态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出镜《新闻联播》
6月9日,青海中控德令哈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在央视《新闻联播》中亮相。该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装机容量50MW,配置7小时熔盐储能系统,采用中控太阳能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光热发电核心技术,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根据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出具的技术评估报告:该电站设计技术达到全球同类电站最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定日镜及控制系统等核心设备质量优异,电站运行性能优良,质量具备比肩国际技术提供商的水平。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考察首航高科敦煌太阳能光热电站
6月7日下午,甘肃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孙伟考察调研首航高科敦煌太阳能光热电站,酒泉市市长王立奇、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等相关领导同志一同考察调研。孙伟副书记一行对敦煌首航光热电站的示范作用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助力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龙光天旭高硼硅玻璃年产能将达12万吨!
6月7日上午,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高硼硅玻璃8号窑炉顺利点火,这是龙光天旭2021年建设完成的第三台高硼硅玻璃窑炉点火投产。至此,龙光天旭高硼硅玻璃运行窑炉达到了9座,可年产高端新材料硼硅玻璃12万吨,保障了龙光天旭作为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光电应用、清洁采暖、高端玻璃日用品重要的产品和材料基地的产能。
中节能集团党委书记宋鑫调研德令哈光热示范项目
6月7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一行到德令哈光热项目现场调研,中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路平陪同。宋鑫对德令哈光热项目发挥的示范作用以及取得的先进技术表示高度认可,并对德令哈光热项目前景给予了高度肯定。
卯足干劲战高温!迪拜光热项目拿下两大工程节点
据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方面消息,当地时间6月7日,迪拜迎来51摄氏度最高气温,该气温在当地多年难遇。在此挑战下,处于沙漠腹地的迪拜光热项目接连拿下两个重大工程节点。
槽式2号机组汽轮机高中压缸顺利就位;槽式3号机组9台溢流罐吊装工作顺利完成,为后续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顺利通过CNAS现场评审
6月5日-6日,经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对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的检测技术要素及管理体系要素严格的现场审核,太阳雨检测中心顺利通过CNAS检测实验室认可的现场审核。
单日运行小时数达22小时!青海省海西州50MW塔式光热电站再创单日发电新记录
6月4日,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再创国内同类型光热电站单日发电量新高,达到了109.62万kWh。期间机组最高负荷50.5MW,平均负荷45.6MW,厂用电率10.724%,均创下投产以来的最好记录。该电站设计12小时储热系统,按照发电量计算,单日运行小时数近22小时。
五星太阳能连续19年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6月1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这是自2002年以来五星太阳能连续19年(2002-2020)获此荣誉。这是五星太阳能综合实力和诚实守信的体现,说明其技术、产品、工程、服务等方面实力,以及“守合同重信用”的契约精神得以认可。
三项太阳能热发电站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显示,《太阳能热发电站储热系统性能评价导则》、《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检测方法》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吸热器技术要求》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在征求意见。
智利Cerro Dominador光热电站正式揭幕,可实现连续24小时稳定运行
据外媒消息,6月8日,位于智利安托法加斯塔地区阿塔卡马沙漠的Cerro Dominador光热光伏综合发电设施正式揭幕,标志着该设施将正式投入使用,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出席该仪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