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担当!胜利油田“光热+”带来新的效益增长点和发展潜力

时间:2021-07-20 20:1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召开新能源发展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构建太阳能、风能、氢能、地热(余热)等多种绿色能源协同发展的供应体系,逐步形成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并举的局面。
  会议介绍,近年来,胜利油田有序加快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结合油气生产、油区服务应用场景,形成站库余热资源高效利用、闲置土地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矿区生产办公区域地热冷热联供、井组“光伏+直流母线”多源微网、油气生产用热“光热+”替代等五大应用模式。在光热利用方面,推行“光热+”模块化、撬装化设计,研发转化效率更高的“光热+”设备和匹配的加热工艺,替代500台以上燃气加热炉和电加热设备。发挥区位优势,将地热、余热、光热等资源与现代农业发展紧密结合,建成一批“农热互补”示范项目。
  会议内容如下:
  新能源对胜利油田又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胜利油田既是能源生产企业,也是能源消耗企业,每年能耗近400万吨。作为央企,油田不能光看生产了多少油气,还要看消耗了多少能源;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社会效益,承载央企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作为,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消耗,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胜利油田有序加快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结合油气生产、油区服务应用场景,形成站库余热资源高效利用、闲置土地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矿区生产办公区域地热冷热联供、井组“光伏+直流母线”多源微网、油气生产用热“光热+”替代等五大应用模式。
  截至目前,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76个,年发绿电能力1.26亿千瓦时、供热能力222万吉焦,实现年代气3800万立方米,代油9200吨,年节标煤12万吨、碳减排30万吨,绿能替代率提升至5%,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胜利油田新的效益增长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胜利油田新能源业务将从过去的“零敲碎打”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构建起太阳能、风能、氢能、地热(余热)等多种绿色能源协同发展的供应体系,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升多能互补、融合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能力,打造油气生产领域洁净能源生产商、综合能源管控服务商、脱碳领域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并举的局面。
  胜利油田“十四五”新能源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统筹结合地面系统优化简化规划布局,建设50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油网就地消纳;盘活盐碱滩涂等闲置土地资源,建设150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有序接入国网,打造“盐光互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示范项目;结合油田、地方用氢需求布局绿电制氢业务,根据地方政策和行业发展要求配套储能设施,打造滨海油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迈进。建设300万吉焦地热项目,推进地热余热最大限度开发利用。
  “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将实现地热大开发、余热全替代、光热大推广,新增地热余热供热能力440万吉焦,光伏风电年发电能力30亿度,绿氢制备能力1万吨,新能源消耗占比达到20%以上。
  胜利油田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1年,胜利油田将从“优化产业布局、创新运营模式、强化机制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六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和保障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胜利油田计划依托大量井场、联合站等土地资源和油田电网消纳优势,加快推进5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原则,就近接入油田电网,为周边负荷提供清洁电力。结合东营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推进渔业500兆瓦“渔光互补”、盐碱滩涂1000兆瓦“盐光互补”等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推进陆海风电项目建设,年发绿电6亿千瓦时,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和陆海风电项目建设。
  在地热开发方面,坚持“工业+民用”导向,推进浅层地源热泵、深层地热开发,布局300万吉焦地热开发利用项目。在余热利用方面,综合油田区域中心站规划,推进余热利用项目实施,实现集输站库加热炉全替代。在光热利用方面,推行“光热+”模块化、撬装化设计,研发转化效率更高的“光热+”设备和匹配的加热工艺,替代500台以上燃气加热炉和电加热设备。发挥区位优势,将地热、余热、光热等资源与现代农业发展紧密结合,建成一批“农热互补”示范项目。
  油田还将发挥土地资源、沿海区位的优势,推进绿电制氢、高效储运、氢能利用等业务发展,用绿氢替代石化总厂的自用灰氢,推进400兆瓦绿电制氢和200兆瓦/400兆瓦时储能建设,用于电网调峰调频;结合区域化工企业用氢需求,提供绿氢供应服务。“十四五”期间,推广使用网电钻机、作业修井机、推进车辆和工程装备电动化更新,力争“十四五”末电动化水平达到50%。
  在科技创新方面,油田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深化油气站库余热利用等系列技术研究,突破新能源高比例接入、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技术瓶颈,攻关完善储电、储热、微电网智能群控技术,建成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微网系统,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形成技术品牌。立足油气应用场景,研发生产集输“光热+”集成加热系统,形成拥有成套技术解决方案的“光热+”技术系列,强化集成攻关配套,走出胜利创造效益。跟进氢能、储能等新能源发展的前沿技术,为油田、油区应用场景储备相关技术,加大对干热岩EGS资源的研究,重点在干热岩资源勘查和评价技术、钻井工程技术、压裂改造技术及关键耐高温设备研发上实现突破。
  油田还将打造适应新能源开发特点的运营模式,一是集合专业化队伍力量,整合资源、技术、装备优势,拓展技术研发、工程设计、项目施工和项目管理等新能源全产业链服务联合体建设,推进新能源项目高质量建设运营;二是推进东营地区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深层地热等项目,做到摸排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超前谋划、参与区域氢能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三是以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光伏发电、陆海风电、光热利用、加氢站、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在新能源合作发展方面闯出新路。
  今年,胜利油田还将新能源业务发展成效纳入油田“1+2+2”绩效考核体系中,制定关于新能源开发中心与用能连带考核的标准,加大对新能源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的考核力度,强化定期督导、动态检查,做到严考核硬兑现,确保新能源产业发展顺利推进。
  TIPS: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胜利发电厂作为中国石化17家企业自备电厂之一,也纳入了全国碳市场。胜利油田参与首日碳交易。油田属于高耗能产业,尤其是油田用的采油机,处于不停的钻探和采油中,除了检修,采油机基本是不停的,连续运作产生很高耗能。投建油田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不仅具有高经济收益、帮助节省用电成本,还可加快构建形成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协调发展体系,带来碳排放下降、能源结构升级和综合社会效益。(来源: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中企电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