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7.25-7.31)

时间:2021-07-31 17: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迪拜光热项目3号槽式机组汽轮机基座混凝土浇筑完成,光热联盟组织召开光热电站国际网络研讨会……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技术行业相关资讯!
特别关注 
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召开“熔盐储能塔式光热电站确保可融资的关键点”国际网络研讨会
聚光太阳能热发电(CSP)是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关键参与者,能提供100%的太阳能可调度电力;而配置熔盐储能系统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可提供更高的温度和转换效率,因此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塔式光热电站的生命周期中,熔盐会经历数千次较大的温度变化和波动,在设计和采购熔盐罐及相关设备时,热疲劳、热应力和腐蚀是巨大的挑战。
7月28日20:00(北京时间),ATA Insights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hina Solar Thermal Alliance 简称CSTA)合作举行国际网络研讨会——熔盐储能塔式光热电站确保可融资的关键点(Key aspects to securing a bankable CSP tower with molten salt storage),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明佳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李雪娇博士以及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欧洲、中东、非洲区域业务开发负责人赵鹏飞连线ATA Insights CEO,分享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观点。
图:会议现场
中光新能源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经过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光新能源)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为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西子智慧产业园,依托光热及储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和积累,致力于打造成为拥有“光热+”、“熔盐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管理等技术的新能源科技企业,目前正加快实现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布局。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方面,中光新能源专注于光热电站开发、运营管理和全生命周期核心技术开发,现已走在国内乃至全球前列。中光新能源全资控股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拥有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规模化储能塔式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以及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后者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的产业化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自2019年10月1日进入性能考核期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表现优异,考核期半年度平均发电量达成率97.06%,创造了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
同时,在国家鼓励并引导燃煤电站进行灵活性改造的大背景下,依托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中所积累的新一代储能技术,中光新能源也在积极推进利用“熔盐储能+”技术来改造城市中的传统热电企业。改造后的热电企业可以将廉价的谷电储存为热能,在用电高峰时期上网发电。这不仅能够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储能服务,还可获得峰谷电价差带来的经济效益,并最终助力燃煤电厂实现深度调峰和机组延寿。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近终版议程发布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8月17日~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大会旨在促进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探讨“双碳”目标下的技术发展路径,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近日,大会近终版议程出炉。本届大会将进行近80个口头报告,围绕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高温传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路径、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以及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青年交流等主题进行研讨。
欢迎业界同仁积极报名参会,共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与产业发展。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8月1日前享受优惠注册!(PS:大会主办方也将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若如期不能举行,大会将延期召开。)
政策&规划  
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
7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提出:优化分时电价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形成有效的市场化分时电价信号。具体包括:科学划分峰谷时段、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健全季节性电价机制;同时提出将强化分时电价机制执行,加强分时电价机制实施保障。
《通知》要求,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各地要统筹考虑当地电力系统峰谷差率、新能源装机占比、系统调节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上年或当年预计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
《通知》提出,鼓励北方地区研究制定季节性电采暖电价政策,通过适当拉长低谷时段、降低谷段电价等方式,推动进一步降低清洁取暖用电成本,有效保障居民冬季清洁取暖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通知》答记者问,并指出,此次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最大亮点就是合理拉大了峰谷电价价差,这为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促进储能加快发展释放了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合理的峰谷电价价差,对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非常关键。该负责人还指出,分时电价机制的实施,可有效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输配电、发电资源投入,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经济性,有利于从总体上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有助引导“削峰填谷”,长期有利于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国家能源局刘亚芳:采用政策倾斜方式激励落实新型储能的新能源发电项目
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二级巡视员刘亚芳解读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
刘亚芳指出,《指导意见》坚持分阶段、分层次的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聚焦高质量规模化发展,锚定3000万千瓦作为基本规模目标;“十五五”期间实现全面市场化发展,以满足新型电力系统需求、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目标。
刘亚芳表示,《指导意见》聚焦四大方向,明确了14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点。主要包括:强化规划引导方面“由面及点,突出重点”;推动技术进步方面“逐层推进,明确举措”;完善政策机制方面“指明方向,稳定预期”。明确储能市场主体身份,推动储能进入并允许同时参与各类电力市场。在具体方向上指明后续要研究建立独立储能电站、电网替代性储能设施的成本疏导机制,要完善峰谷电价扩大用户侧储能获利空间,采用政策倾斜的方式激励配套建设或共享模式落实新型储能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规范行业管理方面“瞄准痛点,压实责任”。
此外,《指导意见》为确保主要任务落地有效,规定了5项具体措施。从统筹领导角度,明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为牵头部门,围绕价格机制、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重大问题推动工作。从责任落实角度,要求地方上配套制定政策和发展方案,开展先行先试,落实发展目标。从行业监管角度,提出建立闭环监管机制,建设国家级储能大数据平台,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强调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范。
项目动态  
迪拜950光热光伏项目3号槽式机组汽轮机基座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
据中建三局二公司方面消息,迪拜时间7月16日,迪拜700MW光热+250MW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3号槽式机组汽轮机基座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本次累计浇筑混凝土720立方米,较计划工期提前15天完成。
该节点施工周期属项目4个汽轮机基座之最,为后续土建及安装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按下“电厂心脏”施工加速键,标志着该项目团队再次取得里程碑式突破,跑出光热新能源建设领域新的加速度。
中控太阳能更名为可胜技术,已完成股份制改造
7月28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司更名公告,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经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自2021年7月28日起,公司名称由原“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可胜技术”);公司英文名称由原“Zhejiang Supcon Solar Technology Co.,Ltd.”变更为“Cosin Solar Technology Co.,Ltd.”(英文简称“Cosin Solar”)。
公告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光热发电与储能核心技术的研发,围绕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熔盐储能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两大核心业务,为人类社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绿色清洁能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太阳能光热联盟观察发现,可胜技术的前身——中控太阳能成立于2010年,现已经成长为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除了名称变更,可胜技术的公司全称里还增加了“股份”二字,这说明这家成立了11年的企业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这也意味着可胜技术完成了走向资本市场前的重要一步。在此,我们也祝福可胜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陈超英到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示范电站调研
7月23日,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到中国电建青海共和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进行考察调研,对中国电建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电建在推进太阳能光热项目核心设备国产化、推进“3060”双碳目标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实地了解光热熔盐产业生产应用市场、光热项目运营等,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调研青海省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
青海省能源局消息,7月19日-22日,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刘亚芳副司长一行在青调研青海省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储能工作情况汇报。
7月20日-22日,调研组一行深入海西州爱能森新材料、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三峡风电和光伏、夏日哈木储能智慧能源、美满闵行储能电站、中国绿发格尔木多能互补项目等储能项目现场,实地了解光热熔盐产业生产应用市场、光热项目运营、电化学储能收益等。
下一步,青海省能源局将按照刘副司长提出的八个强化要求,加快储能项目落地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和应用模式、市场交易创新,推进储能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尽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青海经验”。
博昱新能日喀则班禅博物馆太阳能供暖项目竣工
近日获悉,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日喀则班禅博物馆槽式太阳能供暖项目顺利竣工。
该项目采用TRP-P型轻型槽式太阳能集热器为博物馆供暖,共安装集热器56套,集热面积856.8㎡。博昱新能负责集热器、LOC柜、集热场控制系统以及油路系统的设备的提供和安装调试,目前已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工作,系统运行稳定。
科研成果
浙大肖刚等《Small》封面论文:锰铁复合氧化物高温热化学储热反应过程中的自组装结构演化机理
7月22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肖刚教授和共同作者向铎等撰写的《锰-铁复合氧化物高温热化学储能反应过程中的自组装结构演化机理(Self-Assembled Structure Evolution of Mn-Fe Oxides for High Temperature Thermochemical Energy Storage)》论文在《Small》期刊上作为2021年第29期的内封面文章发表。
肖刚教授及其团队从微观结构演化的角度,揭示了锰铁复合氧化物的可逆循环反应机理,阐明了还原反应中自组装核壳结构的形成机理和氧化反应促进机制。该项研究有望为高温热化学储热材料的优化设计提供有益指导,为新一代太阳能高温热发电技术奠定重要基础,助力戈壁沙漠转变成能源绿洲。
原文地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70149
“光热电站熔盐储蓄罐用和核电快堆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获甘肃省级科技资金支持
甘肃省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局消息,近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度第三批省级科技计划(创新联合体)项目的通知》,安排2021年度第三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嘉峪关市“光热电站熔盐储蓄罐用和核电快堆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获1500万元省级科技资金支持。
该项目为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项目,项目资金将分批下达,2021年下达资金为900万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