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8.8-8.14)

时间:2021-08-15 10: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多位专家评论光热发电在调峰资源市场中的机遇和挑战,新能源发电企业应加强发电功率预测管理,天大太阳能+地源热泵系统即将投运……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技术行业相关资讯!

政策&规划  

两部委文件要求新增风光项目调峰配建比,光热发电等为调峰资源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文件指出,在电网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的基础上,鼓励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储能或调峰能力的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并网规模。承担可再生能源消纳对应的调峰资源,包括抽水蓄能电站、化学储能等新型储能、气电、光热电站或开展煤电灵活性改造。
太阳能光热发电集发电与储能为一体,具有很好的可靠性和调节特性,同时可以为系统提供转动惯量。我国已并网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熔盐储能时长短则6小时,长则15小时,各项目运行性能不断提升,储能优势明显。此次新能源配储能上升到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市场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储能配比定量要求。对于自带储热的太阳能光热电站而言,意义重大。
文件提出,实行按照装机容量认定调峰能力,市场化并网的新增风光项目的调峰配建比例低限为“时长4小时*功率15%的挂钩比例”,挂钩比例超过20%的可优先并网。 
就该文件的发布,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对业内多位专家进行了采访,专家们一致认为,光热发电将在万亿储能市场中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是一大利好政策,但其核心问题“储能的钱从哪里来”并没有解决,仍需要配套政策不断细化、深入。详情可点击查阅:万亿储能市场待发,光热发电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发改委:新能源发电企业应加强发电功率预测管理,优化配置各类型电源的规模与比例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对《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8日。
《征求意见稿》要求,新能源发电企业应当加强发电功率预测管理。优化配置各类型电源的规模与比例,统筹安排备用容量,合理划分黑启动区域。负荷备用容量为最大发电负荷的2%-5%,事故备用容量为最大发电负荷的10%左右,区外来电、新能源发电、不可中断用户占比高的地区,应当适当提高负荷备用容量。同时提出,鼓励电网、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合理配置必要的储能设施,加强安全管理,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增强电力系统的综合调节能力。
项目动态  
英国博主探访首航敦煌100MW光热电站
Books意科技空间报道,近日,英国博主探访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并赞叹真是大开眼界!该电站于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镜场反射面积140万平方米,储热时长11小时,吸热塔高260米。电站并网两年多来,整体运行日趋成熟,发电量以50%以上的速度逐年递增。2019年发电量为8000多万度,2020年发电量上升至1.3亿多度,2021年发电量目标值为2亿度。
中国电力报:中国能建哈密50MW光热电站
中国电力报报道,茫茫戈壁中,高高的立柱上的五角镜面,犹如戈壁一朵耀眼的银色向日葵,这就是中国能建哈密50MW光热示范电站。项目采用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安装了14000余面“巨蜥式”定日镜,高220米的吸热塔,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自主集成设计的储换热系统,13小时的储热时长。电站可以实现聚光集热系统与发电系统完全解耦运行,具有优越的电力系统错峰调节能力。电站预计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3967小时,是普通光伏电站的2~3倍。
天津大学自主研发太阳能+地源热泵供能系统,下月投入试运行
天津广播电视台8月6日报道,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利用地源热泵技术,建设了2座能源站,为教学楼、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等建筑制冷、供暖。
为减少浅层地热能被循环利用产生的损失,进一步提升地源热泵的能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自主研发了一套加载太阳能的地源热泵系统,该系统可根据太阳的位置自动旋转,最大程度的热量吸收,传导到地源热泵系统中,作为补充能量,加热循环水,这套系统计划下个月投入试运行。据测算,采用地源热泵技术,相比空调制冷,可以节能40%,和天然气供暖比较,可节能70%。目前,天津市文化中心、中新生态城动漫园等建筑都运用了地源热泵技术,全市利用这一技术供能的面积,超过了500万平方米。
舆情观察
央视《对话》详解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机遇与挑战
8月7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仇保兴,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奚立峰,三峡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等嘉宾作客CCTV-2《对话》栏目,就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分别从“为新型电力系统画个像”、“新型电力系统从发电侧减碳就够了么”、“新型电力系统能否完全满足电力需求”、“火电资源丰富的地区有转型动力吗”、“新能源发电降成本需突破体制瓶颈”、“新型电力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新能源入局者的竞合关系”以及“新能源催生150万亿元大蛋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解。
太阳能热发电在全球能源供应份额占比持续攀升
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表示,国际能源署(IEA)下属的SolarPACES、欧洲太阳能热能发电协会(ESTELA)和绿色和平组织的预测认为,太阳能热发电(CSP)到2030年在全球能源供应份额中将占3%-3.6%,到2050年占8%-11.8%,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30GW,这意味着太阳能热发电每年新增装机容量约41GW。在未来5-10年内累计年增长率将达到17%-27%。
太阳能热发电通过使用储热装置实现按需供电和可调度,有助于解决与太阳能波动性相关的并网挑战。据此前美国能源部DOE发布的目标,到2030年带有12个小时(热)储能的CSP成本降到50美元/兆瓦时。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领导实地了解光热熔盐生产应用市场、光热项目运营等情况
近日,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刘亚芳副司长一行在青调研青海省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储能工作情况汇报。
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海西州爱能森新材料、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等储能项目现场,实地了解光热熔盐产业生产应用市场、光热项目运营、电化学储能收益等。尤其对电源侧储能配置比例、储能发挥作用及储能电站收益情况进行探讨,希望企业加大源侧储能配置、网侧储能运营、推动企业或行业标准等研究。
光热·光伏+:“道”阻且长,终有“荣”光
近日,邢台日报社记者对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台市人大代表薛道荣进行了采访,并在《牛成晚报·数字报纸》刊发了题为《“道”阻且长,终有“荣”光——“光热·光伏+”为清洁能源产业增添智慧力量》的文章。文章表示:薛道荣通过整合资源于2017年底投资1.5亿元在威县成立了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且仅用3年时间,实现了公司年产值从500万元到1亿元再到5亿元的指数级快速增长。创造“奇迹”的背后,是他借力煤改清洁能源政策实施的东风,带领着一个团队,专注于太阳能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创造性的提出了“光热+”的技术模式,以“因地制宜,精准供热,精准运营,精准服务”为指导思想,开拓出了太阳能“光热+”清洁能源供暖新路线,走出一条适合广大农村地区的清洁供能之路。
研究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在热化学、相变储能方面取得新进展
赵长颖教授等:TiO₂掺杂CaCO₃/CaO的抗烧结能力和循环稳定性实验及研究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赵长颖教授等在《Energy》期刊上发表题为《Reaction Performance of CaCO₃/CaO Therm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with TiO₂ Dopant and Experimental Study in a Fixed-Bed Reactor》的论文。论文指出,TiO₂掺杂可以提升CaCO₃的抗烧结能力和循环稳定性,在较低温度下可以促进脱碳,结果表明其在850℃条件下获得更高的转化率 (0.506)。
TiO₂掺杂CaCO₃对于未来聚光太阳能发电厂的热化学储能技术商业应用有着重大意义。CaCO₃/CaO可逆反应是有潜力应用于聚光太阳能发电厂的一种热化学储能技术,但是由于烧结的发生,导致该反应堆的反应性能和循环稳定性不佳。
王如竹教授团队:太阳能“光-热转换-传输-存储”的一体化高温储能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王如竹教授和李廷贤研究员领衔的“能源-空气-水”ITEWA创新团队在能源材料领域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了综述论文。论文提出了垂直阵列网状石墨纳米骨架的高导热/导电的功能型相变储热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和太阳能光/电-热转换、收集及存储的一体化相变储能装置的协同强化热设计新思路。
该设计成功实现了无聚光条件下相变温度高达186℃的太阳能“光-热转换-传输-存储”的一体化高温储能以及超低电压(<0.34>92%),其传热元件能实现33.5W/m·K的高径向热导率,为高效太阳光/电-热转换、存储和利用提供了新的研究前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