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6.26~7.2)

时间:2023-07-02 21:2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中国电建中南院再中标100MW光热总包项目;乌拉特光热电站单月单日发电量再创新高;山东电建三公司联合体总包的若羌光热项目开工……

敬请查阅近期太阳能光热行业相关资讯,让传播创造价值!
特别关注
太阳能光热相关国家标准汇总
行业发展,标准先行。随着“双碳”目标的实施,太阳能光热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对我国已经发布的30项及正在制修订中的11项太阳能光热领域国家标准进行了梳理汇总,以供业界参考。
多元建设模式将成为光热发电工程规模进一步拓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6月28 日,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光热联盟原理事长易跃春表示,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在“十四五”期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光伏+光热、光风电基地配套光热、多能互补、风光储一体化等多元建设模式将成为光热发电工程规模进一步拓展的重要发展方向。2023年,在进一步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着力推动光热发电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施工技术与配套装备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技术,实现光热发电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将成为进一步推动光热发电大规模应用的关键。
6分钟了解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
为了让公众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编辑完成了6分钟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科普短片。科普短片以动漫人物对话的方式,对太阳能光热发电原理,塔式、槽式和线性菲涅尔式三种光热发电技术形式,光热发电的优势特点,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潜力等进行了全面介绍。特别感谢可胜技术、龙腾光热、首航高科、兰州大成和中船新能等企业提供了短片素材。
项目动态
喜报!中国电建中南院预中标中广核吉西鲁固直流100MW光热工程EPC总承包工程
6月30日,大安市广投中能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就中广核吉西基地鲁固直流白城140万千瓦外送项目2-1(100MW光热)工程EPC总承包工程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中标候选人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而5月份,中国电建中南院牵头的联合体刚中标新疆托克逊100MW塔式光热项目总承包。
作为“2023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建中南院诚邀光热行业企业8月8-9日共聚长沙,共论以科技创新促光热发展。
单月发电5230万度|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光热电站单月单日发电量再次刷新纪录
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熔盐储热时长10小时)槽式光热电站单月单日发电量又一次刷新纪录。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电站纯光热发电量达5230万千瓦时;6月13日,单日纯光热发电量达221.6万千瓦时。
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中电建若羌10万千瓦光热(储能)EPC项目开工
6月28日上午,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联合体中标EPC总承包的中电建若羌光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光热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镜场面积65万平米,使用的是山东电建三公司的小镜子技术;储热时长8小时,电站计划2025年12月31日竣工。
采用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技术,龙源新能源敦煌70万千瓦光热+项目启动
近日,龙源(敦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敦煌70万千瓦光热+项目启动前期支持性文件编制等工作。
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沙戈荒基地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热光伏协同示范基地内,由国家能源集团甘肃电力有限公司和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700兆瓦,包括48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10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和1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光热+光伏试点项目进展顺利
日前,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75万千瓦光热+光伏试点工程项目定日镜桩基已完成11950根,完成率达99%以上;吸热塔筒壁浇筑已完成57米。
中核那曲色尼多能互补基地项目签约
6月18日,中核(西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勇与那曲市色尼区常务副书记李浙峰签订了那曲市色尼区多能互补基地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 (地热风光储590MW)是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的西藏自治区第三批风光大型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35.5亿元。
甘肃光热槽式熔盐发电项目纾困推进会议召开
6月26日,甘肃光热槽式熔盐发电项目纾困推进会议召开。与会各方表示,将秉承友好洽谈、积极合作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尽快商定合作模式,保障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
中石油新疆准东采油厂槽式太阳能供热项目竣工
6月28日,经过近一个半月的安装调试,中石油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槽式太阳能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具备投运的条件。该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由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供货,采用48套TRP-P型槽式太阳能集热器,集热面积734.3㎡。
中油辽河电热熔盐储能供汽系统整体技术方案评价招标
6月29日,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就“电热熔盐储能供汽系统整体技术方案评价”发布招标公告。
察右后旗与冀中新能源签约2x100MW共享熔盐储热电站和20万吨绿氢合成绿氨项目
6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与河北冀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制氢合成氨,熔盐储能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约了20万吨的绿氢合成绿氨项目和2x100MW共享熔盐储热电站项目。
上海电气首个用户侧“熔盐储热供蒸汽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智慧能源团队承建的辽宁某食品公司供蒸汽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是上海电气首个设计、建设的用户侧熔盐储热供蒸汽项目,项目采用了两台自主研制的储换热一体式单罐熔盐储热供蒸汽设备,在谷电时段将约4MWh低电价的电能以热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白天用户需要蒸汽时,熔盐与水换热产生蒸汽供用户使用。系统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共储存能量约600MWh,为用户提供约700吨的蒸汽,目前系统运行正常,各项指标达到预期。
活动通知
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8~9日在长沙举行
为继续促进太阳能热发电及相关技术交流与合作,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定于8月8~9日在长沙共同主办“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欢迎行业同仁报名参会,可在线注册。7月15日前享优惠大会注册费。
当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会初版议程将即将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场嘉宾陆续推介(详情:官建国教授:“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项目最新研发进展;电工所王志峰:“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项目成果;西安交大魏进家:“高通量聚光太阳能热化学转化储能理论与方法”项目进展)……
截至目前确定赞助或参展本次大会的单位主要有: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
√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亚核阀业成套有限公司
√大连耀皮玻璃有限公司
√塔浦(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江苏鑫常特材有限公司
√武汉金牛不锈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
√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
√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盛化工)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
大会邀请行业企业进行展览展示,敬请联系:洪松 18311092363(微信)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动态
◎奥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月26日下午,杭州市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一行在奥展实业调研。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近日,由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口径60英寸裂解气大阀在天津南港乙烯项目部隆吊装。
◎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混凝土储热系统,该系统由多个混凝土储热单元组合而成,其专利配方储热混凝土在常温下综合导热系数>2.2W/(m.K),350℃下的综合导热系数>1.6W/(m.K),导热性能优良,综合成本较低,满足光热发电储热要求。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东方锅炉燃烧器分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关键设备——数控智能激光切割机安装调试完成投入试生产。#6月25日,东方锅炉首个225MW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在印尼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2023年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再认证审核。
◎湖北云图熔盐科技有限公司:云图熔盐总裁郭强应邀参加“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2023年年会圆桌对话”,提出在提高新能源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熔盐储能的潜力非常大。
◎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6月25日,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动力能源公司就其在装备园区内用热展开深入交流,为园区企业送“暖”上门。
◎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6月25日,山东电建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启明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社中举行座谈交流中,希望以推进现有合作项目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光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及海水淡化等涉水领域的深入合作。
◎山东盛拓科能源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盛拓科EFPC大平板集热器产销量一路飙升。近期,2.5万㎡集热器产品已经发货,将用于西部地区集中采暖民生项目。
◎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津东热媒项目部获得“邯郸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6月30日,《沈阳日报》头版刊发题为《加速布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链 沈阳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的文章表示,沈阳微控历经三年技术攻关,成功掌握了飞轮储能核心技术,建成了全国唯一一条量产磁悬浮飞轮储能产品的生产线。目前,已有近3000台飞轮储能设备安全运行在多个国家,稳定运行时间超过10万小时,企业因此成功入选“2022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6月26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交流研讨会召开,与会双方就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关键技术攻关及科技平台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未来双方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产业需求,勇担服务社会使命,携手打造校企合作新范式。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6月26日上午,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家强一行到西子航空零碳工厂开展零碳园区专题调研,双方就零碳工厂、零碳园区、新能源技术、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商业运营模式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月27日,参与成立的浙江绿储科技有限公司百兆瓦级集中式熔盐储能关键设备研发及制造基地一期项目规划经过初审,获得许可。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6月28日,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与中国电建西北院董事长尉军耀、总经理武建学等座谈,双方就加快推进张掖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基地等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6月25日,中国能建东电三公司、中国能建广西院与西林县政府在广西西林签署西林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全程参与设计和总承包建设的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荣获2023年度“能建杯”优质工程奖。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6月28日,在HKIRA第九届投资者关系大奖(“IR大奖”)颁奖典礼上共获得十一项大奖,包括:“最佳投资者关系公司”“最佳ESG”(环境、社会、治理三个奖项)“最佳年报”大奖,更获得由评审团甄选的港股中型股中的“ESG卓越大奖”。此外,公司因连续三届获得“最佳投资者关系公司”奖项,在大会上获颁“连续三年投资者关系大奖”这一投关领域重量级的殊荣。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