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徐林洲:以钉子精神扫除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镜场调试和施工中“拦路虎”

时间:2018-06-26 16:40来源:山东电建三公司
  山东电建三公司摩洛哥努奥三期工程部徐林洲在光热战场上能站实脚跟、铺下身子,凭借这种“钉子”精神,发挥挤劲、钻劲,清除了项目推进中的众多“拦路虎”。
  徐林洲,中共党员,1996年便加入山东电建三公司,那时年少,心中怀揣的那份投身电站、送去光明的理想还依稀犹在,转眼间二十二年过去,时光如梭般悄无声息地留在他身上岁月的痕迹,鬓角白发、沧桑容颜,带走了青春年华却带不走他一路走来所历练出的那股拼劲,这种在工作中踏实认真、刻苦努力的精神历久弥新,如陈年老酒,格外芬芳。每每问到徐林洲这些年的感受,他总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谋着做事、踏踏实实、心系工作,这辈子为了电建事业奋斗是我喜欢的事情,无怨无悔。
  肩挑责任,脚走务实
  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根据镜场调试要求,6月底定日镜需全面投用,届时镜场所有区域将禁止施工,而且合同规定,为便于定日镜清洗,环形定日镜道路需对自然地面进行刮平、石头清理、洒水、压路等施工。因设计与合同存在部分歧义、以及ACWA与SENER的理解不同等因素,此项目至开工以来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环形道路长200公里、宽4米,至当地穆斯林传统开斋节6月15日尚剩余大量尾工,届时当地人员和机械将因放假而无法施工,面对如此庞大繁重的工作量,能否按时完成成为摆在项目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形势严峻。
  合理策划,高效执行。鉴于此,5月24日经项目部研究决定,成立镜场环形道路尾工施工小组,徐林洲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组长。小组成立后,徐林洲立即召开了施工组织策划会,对工作量、工期、所需人员、机械、以及各种资源保障等进行认真分析,并制定了合理的分工和施工计划。要求各成员按计划分头行动,在第一时间将所需机械、人员协调到位。
  施工高峰正值摩洛哥穆斯林的斋月,当地零工早上6点至中午1点上班,为了适应当地零工的作息,徐林洲带领小组成员每天6点前到达现场,组织零工和机械进行石头清理、洒水压路等工作。中午在现场简单休息后小组成员便继续工作。全体成员围绕分工和计划紧密配合,加班加点组织施工,各专业也在克服自身人力不足的困难下,积极协调抽调人员支持小组工作。
  优化方案,快速推进。施工初期联合体SENER要求镜场道路需要震动压实,每台压路机每天震动压实约1公里,即使6台压路机同时工作每天仅能完成6公里,依此施工速度每天满负荷施工需要27天时间才能完成,要在20天内完成道路施工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徐林洲亲自带领小组人员认真勘察镜场地貌条件,发现镜场东北、东南地基较好,浮土少,地面硬;镜场西北、西南大部分区域浮土多,如果把地基好、地面硬的区域取消震动仅压实,对路面条件差的区域进行震动压实,这样在保证道路质量的情况下可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徐林洲便立即联系业主和SENER讨论施工方案,并组织去镜场查看地貌情况,尽管他们已经对地貌情况有所了解,但还是对方案提出质疑,认为无法满足标准要求。于是,小组针对两种地貌分别采用震动压实和压实两种方案各施工了一段道路,证明路面效果是一样的,成功说服了业主和SENER。变更施工方案后路面压实工作由原来每天6公里提高到20公里,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为道路按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镜场环形道路原计划分包施工,从当地招标价格近400万迪拉姆。成立施工小组后,在徐林洲的带领下,小组成员主动担当,任劳任怨,每日按计划加班加点组织施工,仅用18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施工,为项目部节约成本200余万迪拉姆
  2018年6月11日,努奥三期镜场环形道路施工完成,6月13日业主ACWA和联合体SENER验收通过。200公里镜场环形道路施工提前完成不仅为定日镜全面调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且赢得了业主和联合体的信任,竖起的大拇指是对三公司又一次的肯定。
  借问津梁,执着认真
  努奥三期镜场施工阶段,徐林洲带头组织编制施工计划,每周召开镜场施工协调会,积极帮助专业解决各类施工问题,快速稳步地完成镜场施工工作。其中,由于动力岛区域存储面积不足,各专业大量材料储存在镜场1-3轴,造成定日镜桩基无法进行安装,电缆敷设也受到影响,进而影响SENER定日镜的安装和调试。徐林洲直面问题,亲力亲为,每天盯在现场,积极协调机械,协调专业,仅用20天的时间就完成镜场1-3轴的材料清理工作。
  此项工作是镜场施工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无论遇到任何问题,徐林洲都会在第一时间去解决,在他的带领下,镜场西南最后一块区域按时完成安装移交调试工作,标志着镜场安装移交调试工作全部完成,并且此区域实现了施工零缺陷的高标准移交,同时也为镜场后续调试工作开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除此之外,徐林洲还负责组织协调光塔30m警戒区范围内施工,此区域施工错综复杂、交叉严重,前期各类地下设施、设备基础需要施工;后期各类钢结构、管道需要安装和保温,此外,还有地坪、道路施工。而且光塔上部同步进行作业施工,上下部作业交叉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徐林洲看来,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只有耐不下的心,他每天参加光塔协调会,协助各专业办理30m范围内工作许可票,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并且定期开展施工协调会,协调各专业各类施工遇到的问题,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安全、高效的完成了光塔30m范围内各类施工工作。且在项目部的后期光热技术总结工作中,徐林洲依据30m内的施工组织经验,合理的提出30m各类设计、物资采购、施工组织的顺序与优化建议,为项目部光塔区域技术总结提供了科学的数据与参考。
  徐林洲如同一枚钉子,越是压力大、困难多,动力就越足,钉在木板上的信念越坚定。二十二年栉风沐雨,二十二年风吹日晒,繁华落尽,终留不变初心永驻心间。他是“主动、担当、执着”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他是铁军中的一份子,是一枚普普通通的钉子,而正是这千千万万的钉子使得三公司远航之帆更加稳健有力,走的更远。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电建三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