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光热效率提难度较大,可向极端环境应用与储能技术等方向突破

时间:2018-08-23 15: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8月21日,以“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18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就中国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技术的未来趋势展开了深度探讨。四季沐歌集团总工程师焦青太和集团常务副总裁张晟耀出席大会,并在以“破解当前行业发展瓶颈的技术解决方案”为主题对话现场,与众多与会嘉宾分享了四季沐歌太阳能热利用的解决思路与创新技术、模式与方案。
  四季沐歌集团总工程师焦青太表示,在太阳能领域,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市场化应用。根据国际能源署(IEASHC)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球太阳能热利用的总保有量为456GWth(6.52亿平方米),其中中国占71%。因此,政策变化对产业发展虽有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同时,绿建标准的健全与推动对光热可再生能源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针对应付验收的现象,焦青太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强化运维的监管。同时他认为,过度依赖政策的行业注定无法走的长远,因此强化企业自身产品、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是关键,这也是企业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道。
  对于如何提升光热效率?张晟耀认为,目前,光热效率提升空间和技术突破难度较大,但是企业可以通过三方面的提升来提高效率。一是极端环境下,如严寒高海拔地区的技术方向提升;二是储能技术的利用提升;三是通过大数据运维提升系统综合维节能。
  张晟耀分享了太阳能与谷电相变储热式采暖解决方案,该方案是在在极端环境下也可以稳定供暖的太阳能集成系统,在极寒、潮湿地区,利用太阳能+谷电,此套系统可以达到降低50%以上费用的效果。
  此外,张晟耀还提出了光热领域的三大升级方向,一是中高温领域应用;二是区域性供暖应用,如跨季节采暖;三是分散式的单户型清洁采暖。
图:四季沐歌•昆明洲际酒店热水系统工程项目
图:韩国盈德郡文化体育中心太阳能热水工程
  据张晟耀介绍,基于2018年的技术积累与实际应用研究,四季沐歌开创性地将太阳能与多种清洁能源结合,打造出“太阳能+”多能互补系统,可以实现清洁能源应用的全面升级。除了太阳能与谷电相变储热式采暖解决方案,四季沐歌还研究出太阳能与热泵复合式采暖解决方案、太阳能与燃气壁挂炉集成式户用采暖解决方案、大型/中小型太阳能采暖解决方案等多种因地制宜的综合利用解决方案,可以全面满足客户对中高温、区域性供暖、单户型采暖的需求。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