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新社:河北研究推进“太阳能+”取暖,将在条件适宜地区规模化实施

时间:2020-12-07 15:57来源:青新社
  太阳能取暖要来了!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党组会议对“太阳能+”取暖进行了研究。会议提出,推动条件适宜地区规模化实施“太阳能+”清洁取暖。
  河北研究推进“太阳能+”取暖
图:中科院电工所黄帝城塔式太阳能供暖示范项目
  太阳能供暖是利用太阳能资源,使用太阳能集热装置,配合其他稳定性好的清洁供暖方式向用户供暖。太阳能供暖主要以辅助供暖形式存在,配合其它供暖方式使用。
  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太阳能供热产业规划。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单位印发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将太阳能供暖等可再生能源供暖作为城乡能源规划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市场,推进完善可再生能源供热市场化机制。
  12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党组会议指出,推广“太阳能+”取暖,是促进节能减排、提升环境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科技引领、政策支持、市场推动、有序推进,综合考虑各地风光资源和气源、电源情况,大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加快完善支持 策、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条件适宜地区规模化实施“太阳能+”清洁取暖。
  国家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
图:旭宸能源大型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指出,农村地区要优先利用地热、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供暖,有条件的发展天然气或电供暖,适当利用集中供暖延伸覆盖。
  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采取集中式与分布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供暖。鼓励在条件适宜的中小城镇、民用及公共建筑上推广太阳能供暖系统。在农业大棚、养殖场等用热需求大且与太阳能特性匹配的行业,充分利用太阳能供热。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指出,太阳能供暖适合与其他能源结合,实现热水、供暖复合系统的应用,是热网无法覆盖时的有效分散供暖方式。特别适用于办公楼、教学楼等只在白天使用的建筑。其中提出,配合其他清洁供暖方式,到2021年,实现太阳能供暖面积目标5000万平方米。
  国家能源局将指导地方开展试点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答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京津冀阳光充足地区推广以太阳能为主的、低成本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的建议时指出,国家积极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暖,将指导地方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供暖试点示范工作。
  国家能源局表示,太阳能供热采暖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要领域,技术成熟,经济性较好,可应用于生活及工业热水供应,为推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改善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积极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暖。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指导地方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市场化原则的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开发运营模式。

注:本文章转载自青新社,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