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委员刘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快甘肃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

时间:2021-01-26 10:11来源:每日甘肃网
  建言献策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1月24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兰州召开。开幕会结束后,参加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刘刚接受了媒体采访。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今天上午,欧阳坚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准确地展现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又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等方面对2021年政协工作作了安排。”省政协委员刘刚说,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鼓舞人心,为2021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刘刚接受采访 
  刘刚说,今年他带来了3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加快我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河西走廊是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之一,是世界上高效利用风能、太阳能的最佳位置,国家已将甘肃确定为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之一。”刘刚介绍,2010年前后中国电力、国电电力、大唐电力等发电企业落户酒泉,参与风电场建设的国字号企业达18家,入驻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装备领军企业达29家。
  “但是,根据2014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报告显示,甘肃省2013年弃风率20.65%,弃光率约为13.78%。截至2013年底,甘肃河西电网总装机容量1589万千瓦,当地用电负荷只有380万千瓦左右,输电能力450万千瓦至52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为此下发文件,提出科学推进河西走廊能源基地建设与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刘刚表示,鉴于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储能和电网调峰的优势,为了加快我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他建议省发改委、工信委以及相关地方政府从产业政策、用地价格和配套工程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引导该产业快速发展,替代传统火力发电为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调峰稳网的功能,真正实现河西新能源绿色发展。
刘刚委员介绍提案情况
  同时,由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新型太阳能发电技术,有不少关键部件和材料仍然依靠进口,包括光热吸收涂层材料、高反射材料、吸热器镍基合金管材、耐高温熔盐腐蚀高温合金、耐高温耐腐蚀泵阀部件等。他建议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委支持建立省级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技术研发工程中心,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为打造甘肃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制造基地提高技术支撑,为该产业走向国际,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提供技术保障。(图文:记者 金奉乾)

注:本文章转载自每日甘肃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