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姚剑:探索太阳能光伏/光热高效稳定综合利用新技术

时间:2022-05-25 18:4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面向“双碳”新时代,聚力研究生新作为。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
  本期的嘉宾为“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二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姚剑同学!
  人物小档案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2018级直博生,师从代彦军教授。
  研究方向为太阳能高效综合利用。参与研究的项目主要有: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供关键技术及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建筑能源自维持的建筑构件蓄热式太阳能热泵研究及优化(上海市中英国际合作项目)。
  已发表16篇学术论文,包括8篇SCI期刊论文(一作7篇),4篇E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和4篇会议论文。累计引用量109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项,已公开专利4项(第一/二申报人),并作为主要起草人(排4),参编一项上海市地方标准。此外,担任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和Solar Energy期刊的独立审稿人,被Solar Energy期刊授予2020年度最佳审稿人称号。
  获得的奖项有: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2021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018-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三好学生”、  2019-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优秀党员”、2019-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中船奖学金”、 2019年“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2020年“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2021年“第二届华人能源与人工环境国际学术会议”大会最佳口头报告奖。
  看到姚剑同学简历中长长的获奖名单,“优秀”感扑面而来。当谈及他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多荣誉时,他认为,学习和科研,都要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适当运动保持健康。
  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的评选,是为了带动和促进了研究生群体的学术精神培育和学术氛围营造,展现了研究生们的科研实力与风采。访谈中,我们也请姚剑同学介绍其获得“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的优秀报告——《直膨式PVT(太阳能光伏/光热)组件集热效率因子及热迁移因子推导与性能优化》的研究内容。
图:上海交大太阳能PVT热泵热电联产系统
  姚剑同学介绍:本研究围绕太阳能PVT集热/蒸发器建立评价体系,创新性地提出差异化流道结构开发和设计方法,优化其均温性并板内降低流动阻力。针对四种流道单元的管内流动特性及集热特性进行深入研究。推导其集热效率因子及热迁移因子,分析其无量纲压力损失、表面均温性以及辐照强度、流道宽度、板管缩放比对其集热效率的影响。基于单元结构特性,开发了一套基于CFD的PVT组件流固耦合结构的两相流动模型,提出了PVT组件拓扑优化结构,大幅提高了PVT组件的综合性能。
图:姚剑所在课题组开发的新型太阳能光伏/光热组件
  对于未来,姚剑同学目标明确,“除了太阳能热发电以外,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分布式应用逐渐转向PVT一体化运用,在城市当中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扮演了愈发重要的角色。PVT技术有效解决了太阳能光伏或者太阳能集热器抢屋顶面积的窘况。近几年PVT技术也逐渐走向成熟和市场化,尤其是与热泵系统耦合实现太阳能PVT热电联产系统,具有更广的应用场景和更好的综合经济性。在双碳政策的支持下,此种太阳能利用技术将会得到蓬勃发展。因此,我计划继续在行业内深耕,希望为本行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最后,姚剑同学表示,研究生论坛是一场学生学者之间交流的盛宴,自己有幸参加过两次,在论坛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不同方向的研究内容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非常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把论坛办成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研究生的重要品牌活动,发挥了朋辈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对自身知识的增长和对前沿技术的把握很有帮助。
  在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姚剑同学在此以“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贵在长久的坚持”与同学们共勉!
  采访:董清风
  供图:受访者
  审核:杜凤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