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内蒙古工业大学赵晓燕养成的科研习惯

时间:2022-05-25 12: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面向“双碳”新时代,聚力研究生新作为。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
  本期是对“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内蒙古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赵晓燕同学的采访!
  人物小档案
图:赵晓燕(左)与导师闫素英教授
  赵晓燕,内蒙古工业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博士研究生,师从闫素英教授。主要研究内容为线性菲涅尔系统的聚光吸热性能。目前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7篇,申请专利3项,已完成博士论文的撰写,即将进行博士学位答辩。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是能源技术革命的新方向,也是国家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且无污染,在能源利用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对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来,光热发电发展步伐迅速,从目前形势来看,全球范围内已经掀起了新的投资和建设热潮,并且不断有新的市场加入,全球太阳能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持续上升,世界各国宣布建设的光热装机规模爆发式增长,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但是,太阳能也存在能量密度低、间歇性和随机性等特别,同时太阳能的利用还会受到一些地域环境的限制,例如戈壁地区聚光器的积尘问题和严寒地区设备的防冻以及热量储存问题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采访中,赵晓燕同学说。
  “我的研究方向是线性菲涅尔系统的聚光吸热性能,在第十一届研究生论坛上,我的报告就是针对《积尘工况下LFR(线性菲涅尔反射镜)系统能流密度测试及光学性能预测》。目前,该课题针对LFR系统镜面积尘导致光学效率下降问题,设计了能流密度测试装置,测试了不同积尘时间下镜面的积尘密度,相对反射率以及焦平能流密度,预测了呼和浩特地区不同季节反射镜清洁程度对系统光学效率的影响, 并给出初步的清洁频次建议。”赵晓燕同学说,“后续我们课题组还要结合各季节的积尘密度、灰尘颗粒粒径、环境湿度、降雨量、风速、风向和环境温度建立时间序列模型,预测不同季节洁净因子的变化,从而更准确地预测系统光学效率;测试不同季节镜面积尘对系统集热效率的影响,进一点完善积尘预测模型,制定更经济的除尘计划;考虑风速风向对颗粒沉积的影响,建立镜面灰尘颗粒接触受力模型,预测积尘沉降的规律,分析颗粒黏附去除特性,针对性地设计高效除尘方法及相关除尘装置。”
  科研是需要沉下心来才能坚持下去,赵晓燕同学在科研工作中比较深的体会和经验呢?
图:内工大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
  “科研是个枯燥而孤独的过程,很容易让人疲乏从而产生倦怠。因此,我觉得工作过程中制定计划非常重要,每周一个简单的周计划罗列出需要完成的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这样循序渐进可养成一个自律的工作状态,让科研工作变得高效;其次,我认为及时与导师沟通非常重要,导师在科研过程中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宏观把握研究方向,对研究方案以及细节进行把关,自己闷头苦干很容易走弯路;另外,在做试验的过程中,很多户外试验是无法重现过去的实验环境的,所以一定要提前制定详细的试验方案,而且要及时处理试验数据,这样有助于及时调整试验方案,减少试错成本和浪费时间;最后一点就是,在参加学术会议时大胆地提问,都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报告中的观点,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不妨借自由提问的机会,结合自身的专业,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疑惑和看法,提问得到的答案有助于去除疑问、拓展思路。”
  对于国内目前唯一一个针对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研究生论坛,赵晓燕同学也有自己的见解。
图:何雅玲院士为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获奖者颁奖
  她表示,参加研究生论坛,首先要有合作善于交流的分享之心,因为在听取同行的一些优秀报告时,我能感受到有的研究生演讲很有风采,有的研究生提问很有底蕴,很有内涵,知识背景和专业背景都很厚实,与他们之间的交流也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其次,研究生论坛的导师报告能够让我有机会领略到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和更前端的知识发展概况,极大地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并拓宽了我的视野;最后,有幸在第十一届研究生论坛上报告自己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幸运地得到了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老师和中北大学刘汉涛老师的亲自指点,这让我后续的课题研究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认识,而且其他院校研究生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也让我的研究思路更开阔更完善,一次精心准备的汇报让我受益匪浅。
  据了解,赵晓燕同学即将完成博士学位答辩。对于自己的未来,她充满信心,“之后我会继续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工作,以我的导师闫素英教授课题团队为基础,在线性菲涅尔系统集热+蓄热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结合西部严寒地区地域特征,进一步研究严寒地区太阳能开发利用技术,希望可以在太阳能光热利用领域做一点微小的贡献。”
  我们希望赵晓燕同学未来工作时,在实现梦想的旅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关于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发起主办,以“我的研究 我的创新”为主题,聚焦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相关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展示成果和个人风采的平台,从而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为相关企事业单位选择人才创造机会。研究生论坛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两届)、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成功召开。
  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定于2022年5月26~27日在线召开,腾讯会议号:647-643-508(5月26日上午导师特邀报告地址),敬请关注。
  采访:董清风
  供图:受访者
  审核:杜凤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