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赵东鹏:卵石臻于完美,缘于水的且歌且舞

时间:2022-05-20 13: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面向“双碳”新时代,聚力研究生新作为。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太阳能光热联盟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
  本期采访嘉宾是“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赵东鹏同学。
  /人物小档案/
  赵东鹏,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赵力教授和邓帅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热力循环的设计和优化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2021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韩国高丽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
  教育经历:
  2012.09-2016.07 天津大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 本科;
  2016.09-2019.01 天津大学 热能工程 硕士研究生;
  2019.03-至今 天津大学 工程热物理 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
  2021.12-至今 韩国高丽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代表作主要有:《热力学循环的灵活编程: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的应用》、《用于余热回收的跨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从理想循环到实际循环的路线图分析及案例实施》(《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基于热力学过程组合的热力学循环构造的计算机辅助案例研究》(《Energy》),《人工智能在有机朗肯循环设计中的应用综述》(《Energy and AI》),《抛物线槽式集热器热流分布均匀性的定量评价方法》(《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是开发和利用太阳能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术。在当前“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能源供给要从以化石能源为主体,逐渐转换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太阳能作为一种广泛存在的可再生能源,针对其的开发利用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学生,赵东鹏同学的研究主要涉及热力循环的设计和优化,包括有机朗肯循环、跨临界CO₂动力循环、超临界CO₂布雷顿循环等。在2020年“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简称研究生论坛)上,赵东鹏同学所作的《均匀性的量化评价方法及其在太阳能槽式集热器中的应用》报告获评为“优秀报告”,同时获得“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
图:云南师大承办的第十届研究生论坛部分同学合影
  “这篇报告主要关注太阳能槽式集热器中能流和温度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在槽式集热器中,由于聚光系统的特点,在集热管上会形成不均一的能流分布,进而造成集热管壁上非均匀的温度分布。集热管外面的能流分布和管壁温度分布的均匀程度关系到集热器的工作性能和寿命,因此分布均匀性的定量化描述对于衡量设备性能以及指导优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报告将‘均匀度’分解成‘均度’和‘匀度’两个子指标,从物理量的数值及其相对位置两个层面较为全面地对均匀程度展开定量化描述。在此基础上,针对太阳能槽式集热器中的周向非均匀热流分布和非均匀温度分布进行定量化描述,评价了几种改进措施对于热流和温度分布的均化效果。”赵东鹏同学介绍说。
  在采访中获悉,2021年7月,赵东鹏同学获得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前往韩国高丽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对此,赵东鹏同学表示:“我在科研中取得的进步和收获的成长主要归功于我的导师。我的导师赵力教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师,不仅是我在学术道路上的领航灯塔,同时也是我人生路上的榜样。”
  “在我的研究生阶段,有一件事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是在2018年,由于个人原因,我打算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当时我已经确定要在课题组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早就确定了,而且是有相关项目支撑的。在这个时候提出更改研究方向,会打乱课题组原有的安排和计划,我觉得赵老师可能不会同意。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找赵老师商量,希望赵老师能允许我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赵老师听完我的想法和理由之后,同意了我的请求,并让我做好工作交接,尽快开始相关的研究工作。”
  “虽然顺利换了研究方向,但事后回想起来,当时我提出这个请求的理由并不是那么地充分,但赵老师还是同意了我的请求。从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我很希望这件事没有发生过),赵老师能给予研究生们充分的信任和尊重,这也我们敢于去尝试和探索新的领域的本源吧。”赵东鹏同学回忆中交织着许多歉意和对赵力教授的感激……
  “我觉得自己一个非常幸运的人,除了赵老师之外,我还有幸遇到另外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邓帅特聘研究员。邓老师总能为我打开一些看待事物的新角度,让我逐渐从狭隘中走出来。我也希望自己能加快成长,有朝一日能对邓老师的指导有更透彻的理解。”
  “不管是课堂还是实验中,老师给我们提建议也是春风化雨般,不会让人感到丝毫的不适,能感受到的只有老师的真心和敦促之意。高山仰止,每每想到两位老师,就好像在茫茫迷雾中看到了一盏明灯。”赵东鹏再次表达对导师的敬意。
  除了对赵力和邓帅两位老师的感恩,赵东鹏同学对光热联盟主办的研究生论坛也有自己的认识,他认为研究生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给相关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参加这个论坛,我和其他学者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这不仅加深了我对其他学者的研究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也促使我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赵东鹏同学说:“我借用泰戈尔《飞鸟集》中的一句诗,来表达我个人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的体会——‘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毕业后,不管是就职于科研单位还是企业,我都想将自己在求学期间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产业中,为相关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赵东鹏同学也提醒同学们要时常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来提高自己的科研效率!在努力科研的同时,不忘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在此,太阳能光热联盟也祝愿赵东鹏同学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希望通过优秀研究们的分享能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让“研途不迷茫”。
  关于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发起主办,以“我的研究 我的创新”为主题,聚焦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相关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展示成果和个人风采的平台,从而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为相关企事业单位选择人才创造机会。研究生论坛先后在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两届)、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成功召开。
  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定于2022年5月26~27日在线召开,腾讯会议号:647-643-508(5月26日上午导师特邀报告地址)。具体议程安排将于近期发布,敬请关注!图片
  采访:董清风
  供图:受访者
  审核:杜凤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