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陆光院士︱2007年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三亚论坛

时间:2016-03-02 14:3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严陆光,著名电工学家。原籍浙江东阳,1935年7月生于北京,其父为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校长严济慈院士。

1999年10月至2004年5月任宁波大学校长,现为宁波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著名电工学家。

早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电力系。长期从事近代科学实验所需的特种装备的研制和电工新技术的研究发展工作。在中国开创了大能量电感储能装置的系统研制,建成了储能6×107 焦尔的合肥7号常温电感储能装置。领导研制和建成了中国第一台托卡马克CT-6的电磁系统,参加了合肥8号托卡马克CT-8的设计和意大利强磁场FT托卡马克的调试。在超导电工方面,领导进行了多方面应用基础研究,研制成多台实用超导磁体,做为访问学者与客座科学家,先后在意大利弗拉斯卡蒂核聚变中心,德国卡尔斯卢厄核研究中心与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核聚变工程与应用超导研究工作。

在2007年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三亚论坛上,他指出:应该明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替代能源技术。国际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大规模开展研究和商业化示范,近期发展很快。建议设立可再生能源重大专项,解决从资源调查到商业化项目建设的一系列问题;热发电的单机容量在未来要达到百万千瓦级规模才有前途。但采取利用太阳能互补来降低化石燃料电站的燃料消耗的思维路线是不可取的。与化石燃料电站的混合运行不是为了补充常规火电站的不足,而是为了替代,思维方式不能倒过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